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陕西文物在吉林过年
发布时间:2023-02-03 11: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2-03

  千姿百态的陶俑、光华璀璨的金银器、流光溢彩的唐三彩……对于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的游客张满华而言,在吉林省博物院的“永远的长安——陕西唐代文物精华展”上体验唐代的生活美学与现代潮流的碰撞,是她送给自己和孩子的兔年新春大礼。“孩子能亲眼看到这些来自陕西的唐代文物,要比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更立体和深刻。”

  当陕西的精品文物与吉林省博物院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日前,“永远的长安——陕西唐代文物精华展”在吉林长春开展,从1月13日持续至3月8日。

  展柜内,一件件文物经过细致的陈列,呈现出真实而美丽的样子。此次展览通过“东方之都”“乐居长安”“丝路胡风”3个部分,将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乾陵博物馆、昭陵博物馆、西安市长安博物馆、宝鸡市凤翔区博物馆的120件(组)文物串联起来,生动再现了大唐盛世发达的物质文明和灿烂文化。

  作为一名从陕西来到吉林工作的年轻人,吉林省博物院历史部馆员刘肖睿对这个展览有着特殊的情感。“当家乡的文物来到我工作的地方展出,除了亲切,我也深深感受到交流展的魅力。在交流展中,各地文化能够互相交流,文化资源能够实现共享,观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能够得到满足,让我觉得生活在这个时代很幸福。”刘肖睿说。

  据悉,本次展览是吉林省博物院和陕西历史博物馆继2017年“南张北溥”书画展之后的再一次合作,也是吉林省博物院2023年开年以来的第一个交流展,充分发挥了博物馆文化交流和传播的平台作用,既能让本地文化走出去,也能让外地文化走进来。

  在吉林省博物院副院长李洪光看来,春节到博物馆看展览,既与当前社会文化发展有密切关系,也跟各家博物馆紧跟时代发展、想方设法走出博物馆、更加贴近民众生活有关。

  “春节期间,也正值寒假,这个展览对观众来说吸引力十足。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参观,对孩子来说是生动的历史教育。”李洪光还表示,该展是吉林省博物院2022年策划的最重要的交流展之一,本着对文物和观众负责的态度,从吉林省博物院与陕西历史博物馆达成合作意向起,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准备工作,最终在2023年春节前呈现在观众面前,在兔年新春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费菲)

上一篇:
下一篇: 在西安感受古都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