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时逢山花烂漫 陕西玩出“花”样
发布时间:2023-04-18 09:0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4-18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时逢山花烂漫时,在陕西,以赏花、踏青等为代表的春游,为游客提供了一扇了解城市的窗口,也成为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春风吹暖花漾城市

  在陕西,地处陕南的汉中是春天最早到站的地方。每到春季,汉中油菜花海金黄夺目。远远望去,油菜花海黄绿相间,犹如一幅绝美画卷,将整个乡村装扮得分外妖娆,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美丽景象,引来众多游客拍照打卡。

  “2023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推出12条精品观花线路,推出生态诗画体验之旅、秦巴旅居感知之旅、世界遗产黄金走廊之旅等特色产品,策划实施招商引资、文旅消费、投资促进等六大类134项活动。近期,汉中各区县可赏花踏青景区的访问热度同比增长均超过5倍。

  在关中平原,每年3月下旬至4月初,渭南蒲城的梨花竞相开放,27万亩梨花汇成了花的海洋。春风拂过,花香四溢,花瓣随风飘落,雪白的梨花似雪如云,游客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近期,西安市长安区围绕“春约长安”主题推出一系列文旅活动,激发春季旅游市场活力。该区在赏花游基础上,发布了“漫赏春光赏花游、嗨玩春趣乡村游、悠享春韵人文游、祖庭文化静心游、增智研学体验游、律动健康公园游、房车露营时尚游、青春飞扬浪漫游”8条长安春季精品主题旅游线路,还推出“赏花+美食”“赏花+音乐”“赏花+露营”等复合型赏花旅游产品,延长旅游产业链,引导游客在长安区进行深度体验。

  西安市长安区政府副区长李立峰介绍,当前,“春约长安”春游地图已发布,涵盖长安区重点赏花、露营点,供市民游客选择,领略不一样的美景。推出赏花游新玩法,不仅是为了创造消费需求,还能充分释放旅游商家在传统供给上持续创新的意愿和潜力,推动长安文旅事业高质发展。

  赏花专列“花式绽放”

  目前,汉中市油菜花种植面积已达112万亩,其中,重要交通沿线和精品观花线路种植面积达22.9万亩。为满足游客到汉中观赏油菜花需求,西安至汉中日间往返开行动车组列车137趟,全力打造“开往春天的列车”。

  记者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铁西安局”)获悉,当前,往返于西安至汉中之间平均8分钟就有一趟动车,实现“公交化”开行,游客早上从西安北站乘坐动车到汉中游览油菜花海,下午就能返回西安。

  油菜花节期间,汉中辖区内14家国有A级景区,面向所有游客实行半价优惠。游客持当日高铁车票和本人身份证,不仅可享受景区优惠,还可以享受餐饮优惠、特色服务等系列优惠措施。此外,西安站、汉中车务段还设立“服务台”解答旅客问询,为背包客等自助游爱好者提供出行服务,满足不同游客的出行需求。

  3月底,“春风来·梨花开 首列西安-蒲城梨花节旅游专列”鸣笛发车,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漫游蒲城梨花之旅。陕西华山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西安“一站式”到达蒲城的梨花旅游专列,除赏花外,赏花专列行程还包括参观甘北杨虎城故居、清代考院博物馆、桥陵景区等,为游客提供更多地方特色旅游体验。赏梨花、品美食、购特产,促进乡村经济振兴,让赏花经济得到充分发挥,展现蒲城旅游发展新IP。

  显然,这一类分时段赏花发行的旅游定制专列,具有一线多游、绿色低碳、经济实惠等优势,避免了传统出游的紧张节奏,且全程配有导游。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旅游专列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旺人间烟火。下一步,国铁西安局还将为游客打卡省内各式“花海”提供更多出行选择。

  “花经济”有了新思路

  经过多年发展和探索,陕南三市汉中、安康、商洛的赏花热已经转化为“赏花经济”,成为乡村旅游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在汉中勉县唐家湾村,每到春季,这里的稻田、荷塘、山林都已成为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地,带动村民通过农家乐、土特产销售创收。

  近年来,汉中市为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最美油菜花海”,进一步提升节会品质和内涵,深入挖掘汉风古韵文化内涵和“最美花海”生态资源,坚持全域规划、全景建设、全业融合,成功打造12条精品观花线路,建设南郑陈村、汉台皇塘、洋县龙泉等18个精品观察点。

  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汉中以油菜花海、美丽田园为基础,按照农旅结合、农文相衬、线点衔接的原则,打造了“绿色循环·汉风古韵”为主题的洋县3D花海景观、以“朱鹮之原”为主题的八关里关雕塑景观、以“张骞故里·神奇桔乡”为主题的城固桃花岛大地花海图案,创新推出了生态诗画体验之旅、秦巴旅居感知之旅等。

  安康岚皋则是借助“花”之力,深入挖掘春季旅游特色,助推乡村旅游从“一季游”向“全季游”提升。“今年推出的春季赏花线路,涵盖了油菜花、桃花、李花等当地有代表性的花卉,并串联起南宫山、杨家院子等景区。游客在赏花同时,乐享乡村游、生态游、农家游、美食游。截至目前,这个春季已吸引游客4万余人次,带动旅游增收250余万元。”岚皋县旅游服务中心主任石柳山说。

  在商洛丹凤,以花为媒,以节促旅,全力打造“深呼吸小城”。商洛丹凤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付学华介绍,今年策划了“丹凤花开等您来”“丹凤酒香邀您品”“丹凤果甜等您摘”三大主题节会活动,重点围绕四季主题,开展花开丹凤、避暑丹凤、多彩丹凤、年味丹凤四大类22项活动,培育多种消费业态,带动旅游产业繁荣发展,实现功能多样化、效益综合化。(任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