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陕西西安:推动多业态融合发展 打造当代盛世长安
发布时间:2023-05-15 09: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5-15

  随着“五一”假期结束,陕西西安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也完成了文旅产业全面复苏以来第一次大流量客潮接待,共计接待游客272.74万人次。据了解,4月29日至5月3日,大唐不夜城街区开展“长安千年古韵,五一时代风华”主题活动,各项主题演出、音乐、文化及研学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往。

  自营业以来,大唐不夜城将盛唐时期的历史文化作为游览主线,把唐元素与文旅项目有机结合,为游客打造集艺术、美食、交流等内容为一体的多元旅游体验。近年来,为进一步探索文旅消费升级新路径,推动景区“夜经济”深入发展,街区坚持改良和创新文旅项目,持续促进“文旅商”融合发展。

  在大唐不夜城所进行的众多尝试中,特色演出是贯穿其融合发展的主要内容。据工作人员介绍,街区创新开发的“演艺+”旅游产品将演艺活动与不同文旅场景相结合,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通过推出“演艺+老字号”实现街区与同盛祥、德发长等中华老字号店铺的深度融合;推出“演出+商业”,借助充满异域风情的胡旋舞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唐食坊,带动街区夜间消费;推出“演艺+餐饮”实现街区美食文创联动发展,形成特色品牌,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新潜力,升级街区夜间消费新场景。

  为给游客带来更好的娱乐体验,街区还深入探索沉浸式互动演出。今年,许多游客为《盛唐密盒》互动表演而来。“请问这位小兄弟,《三国演义》里刘备集团的五虎上将都有谁?”舞台上,扮作唐代历史人物房玄龄和杜如晦的演员邀请观众上台答题并合影。既能谈文学、讲历史,又能恰到好处地抖包袱、说段子,两位演员通过“演绎+互动”的形式将中国历史文化呈现给观众,让人们沉浸式感受唐文化的魅力。“除了创新编排《盛唐密盒》,我们还对《华灯太白》演出进行了改良,让‘李白’走下舞台和游客进行互动。”工作人员表示,“李白”会来到街区内邀请人们对诗,将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场景,让游客沉浸式体验。

  除此之外,以科技赋能文旅项目也是街区推动融合发展的一大举措。据了解,街区为满足游客愿望专门打造的声控喷泉,运用模拟电压的技术,通过喊声大小控制喷泉水量和喷射高度,并以绚丽多彩的灯光为喷泉营造梦幻氛围,使其成为又一个备受欢迎的“打卡点”。近期,街区还推出了“大唐幻镜”AR眼镜,将现实与数字模拟出的景象相结合,并自动唤醒AR画面及语音讲解,让人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了解唐代历史文化,获取导览信息。

  愉快和谐的旅游体验不仅需要各类文旅活动的支撑,更离不开一线的文旅人的辛苦付出。“五一”期间,大唐不夜城游客服务中心咨询讲解员王飞扬坚守岗位。“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是我的职责所在。”王飞扬说道。

  在探索和推动融合式发展的过程中,大唐不夜城依托地域和文化优势,深入挖掘盛唐文化,创新沉浸式文旅体验和互动式演出新玩法,不断培育现象级古风IP,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途径,打造了西安市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新名片。(李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