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陕西省西安市群众艺术馆:扩大供给 以优质服务当好“头雁”
发布时间:2023-05-23 17: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5-23
  “这是一个有趣的博物馆,这里展出的人偶和模型都太棒了。”来自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安德鲁·劳这样留言。“在此参观让我深刻地意识到,群众文化和民俗风情是历史与人文的精巧融合,是黄土地上的伟大创造。”来自陕西科技大学的小朱同学这样评价陕西省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隐身”在西安市群众艺术馆的七、八、九楼,是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首批命名的陕西省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也是人们了解西安非遗文化的打卡地。
  “一方面是从各地辛苦搜集、购买的带着浓厚乡愁意味的宝贝,一方面是群众深度了解西安文化的需求,我们能做的就是优化服务。”西安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西安市非遗博物馆馆长白利群说。
  据了解,为更好地传播非遗文化的魅力,在西安市群众艺术馆非遗陈列厅的基础上,西安市非遗博物馆于2012年5月挂牌成立,2016年经提升改造后对公众免费开放,是西北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西安市非遗博物馆与西安市群众艺术馆、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属于三块牌子一套人马。
  “一直以来,我馆大力丰富群众文化产品供给,组织全市大型文艺活动、重要节日文化活动、文旅活动,常年坚持为特殊群体开展文化关怀活动,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白利群介绍。
  西安市群众艺术馆1957年组建,馆址设在西安市文艺北路197号,古朴深沉的古城墙下,是西安市基层文化馆的核心力量,2021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文化馆。西安市群众艺术馆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设施完备。现在的馆舍建成于1991年9月,总面积9130平方米,其中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占地面积7300平方米左右,拥有设施完备的书画摄影展览厅、舞蹈排练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多功能厅等艺术活动场所,是市民理想的学习、培训和进行文化活动之地。
  近年来,西安市群众艺术馆创新推进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着力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项目,奋力谱写西安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西安市红五月音乐会、夏日广场文化活动、长安诗会、“群众大舞台,有艺你就来”西安市群众才艺大赛、西安市广场舞大赛、西安市群众合唱展演、“乡村春晚”等群文活动,都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良好群众基础的品牌活动。
  在群众文艺创作演出方面,西安市群艺馆积极开展、响应省市各类文艺精品创作活动,营造浓郁的群文创作氛围,聚焦精品打造,繁荣文艺创作,推出精品节目,创作出一批贴近时代与群众文化生活的作品,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持续引领全市群众文艺创作。
  “我愿意成为一名非遗小小宣传员,不计得失、履行志愿精神,传播非遗文化……”在西安市群众艺术馆,众多“红领巾”成为志愿者,他们不仅定期在博物馆里担任讲解员,还手持宣传资料走上街头,向过往的人们散发有关西安非遗的图册、彩页,介绍非遗项目。
  “志愿服务是我馆活动的一大特色与亮点。由我馆志愿服务队开展的西安市‘文化进万家,惠民在行动’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基层文艺惠民演出等,宣传国家政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文化的繁荣与发展。”白利群介绍。
  近年来,西安市群众艺术馆志愿服务队以“文明城市 有你有我”“千年古都 常来长安”等为主题,深入西安市各区县的社区、村庄、学校等进行惠民演出。此外,还结合非遗保护、弘扬传统文化等内容,开展非遗惠民展演、“村晚”等活动,并针对老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进行义演,打造了“群文+志愿服务”的新模式。
  今年,在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安排部署下,西安市群艺馆将认真组织开展“大地欢歌”西安市乡村文化活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四季村晚”、红五月音乐会、广场舞大赛、市民文化艺术季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组织优秀文化产品与服务下乡惠民。
  “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紧扣职责定位,发挥‘头雁’作用,为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作出不负时代的新成绩。”白利群表示。(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