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座谈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30 09:11 来源: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 2018-10-30

  10月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承办的天津市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座谈会举办。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艺术处相关负责同志主持了会议,市属各文艺院团、天津评剧院三团、市艺术研究所等14家艺术单位的负责同志、艺术家代表以及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文艺研究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此次会议。

  天津市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座谈会是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相关部署要求举办的重要会议。作为“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天津地区展演活动内容之一,本次座谈会首次集中研讨了天津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的现状、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创作过程中触及到的难题,以及解决这些难题的路径和办法,对指导、推动天津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会上,与会领导、艺术家分别就本单位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情况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分享了各自的创作体会。其中,天津市曲艺团团长岳长乐就曲艺团的创作经验提出了“现实题材创作一定要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握好方向”的创作观点。天津青年友好使者艺术团艺术总监程悦结合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出了“现实题材创作应思考如何让老百姓爱看,传递正能量”的观点。天津交响乐团一级演员李华典根据自己的创作经验提出了“天津的现实题材创作应讲天津故事,传递天津精神”。天津评剧院三团《非常妈妈》主演王海燕围绕打造《非常妈妈》的角色经验提出了“现实题材创作应适应当代时代的发展,找到适应时代、与观众引起共鸣的点”。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艺术顾问赵德明就个人创作经历提出了“现实题材创作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反映人民的生活”。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则奇结合京剧院创排现实题材作品经验提出了“坚持正确的审美理想、艺术规律”的创作心得。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所长张蕴和就掌握的天津现实题材创作情况提出了“认识难度,探索规律”的观点。

  在听取了与会领导、专家的研讨意见后,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艺术处处长张春雨表示,天津近年来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成绩显著,涌现了评剧《非常妈妈》、舞剧《春天的故事》等一系列佳作,并即将推出话剧《海河人家》、京剧《正气歌》等现实题材重点作品,但和中央、市委的有关要求,和其他优秀省市的创作成绩相比,天津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各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观念、进一步思考,在未来推出更多更好的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