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天津
天津
2018年天津市梨园金秋戏曲展演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8-11-07 09:12 来源: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 2018-11-07

  10月28日晚,北方昆曲剧院演出的昆曲经典《西厢记》在中华剧院精彩上演。至此,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北方演艺集团主办的“2018年天津市梨园金秋戏曲展演”,历时50余天,圆满落下帷幕。

  戏曲盛会展示成果

  本次展演是对戏曲艺术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代表了我国七大剧种创作的最高水平。展演期间,来自北京、河北、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地的10个院团及本市5个院团、2000余位艺术家和演职人员演出22台29场,涵盖当前我国七大剧种最优秀的演出团队和最高水平的代表剧目。展演中,3个国家重点京剧院团、7个国家重点地方戏曲院团登台亮相,京剧、评剧、河北梆子、豫剧、越剧、黄梅戏、昆曲等7大剧种轮番上演,31位“梅花奖”艺术家、5位“二度梅”艺术家闪亮登场,堪称一次国内戏曲艺术的大展示。不仅显示出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可喜局面,也使津门戏迷大饱眼福。天津观众喜欢戏,图的就是大团圆。名团来了,名剧来了,名家来了,观众来了——堪称“戏曲的盛会,群众的节日”。 

  精品荟萃名家云集

  本次展演荟萃了一批“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获奖剧目。北京京剧院梅花奖得主李宏图、张馨月领衔主演的京剧传统大戏《龙凤呈祥》, 给观众带来强烈的审美愉悦。江苏长荣京剧院荀派经典戏《红娘》,俏红娘活泼顽皮的演唱,把小红娘用忠诚与青春成全女主人美好爱情故事演绎得十分感人,博得观众的阵阵喝彩。来自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许荷英、吴桂云、邱瑞德、刘凤岭四位梅花奖获奖演员联袂献上的经典大戏《南北合》,演绎了杨家将忠勇世家奋勇抗敌的故事。河南豫剧院二度梅得主李树建主演的豫剧经典《清风亭上》《程婴救孤》《苏武牧羊》,以中华传统美德“忠”“孝”“节”为载体,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使人受到震撼和教育。河南小皇后豫剧团二度梅得主王红丽主演的原创历史豫剧《风雨行宫》批评了封建王朝的残暴、虚伪、兽性,歌颂了人性和母爱的伟大,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均是梅花奖得主,来自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的张小君和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何云,分别呈现的越剧《红楼梦》和黄梅戏《红楼梦》,以清悠婉丽、缠绵悱恻的演唱,给戏迷观众带来视听享受。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蒋建国、吴亚玲、孙娟主演的《女驸马》,三朵梅花绽放舞台,碰撞出别样的艺术火花。以精湛的演技,再现了这部经典的独特魅力。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演出的青春版《天仙配》,青春靓丽的新秀、华美的舞台布景、流光溢彩的服装、优美动听的旋律、真挚感人的表演,给人带来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北方昆曲剧院梅花奖得主魏春荣主演的昆曲经典《牡丹亭》,精彩传神的表演,让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沉浸在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中。中国评剧院梅花奖得主谷文月、刘萍、李惟铨等演唱的评剧名段,流派纷呈,经典再现,让观众大呼过瘾。一台台不同剧种、不同风格的经典剧目,为观众献上一道道戏曲盛宴,给展演的舞台增添了亮色,让观众重温了经典,欣赏到了传统经典不断超越的精彩。

  津门沃土家乡情浓

  作为主办地,天津市京剧院、青年京剧团、河北梆子剧院、天津评剧院、评剧白派剧团等参演院团,名家新秀齐上阵,拿出五部经典大戏参演。开幕大戏由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上演新加工提高的经典大戏《秦香莲》,花脸名家、二度梅得主孟广禄以及梅花奖得主赵秀君、张克、孙丽英等登台亮相,反响不俗;天津京剧院的经典原创戏《华子良》,二度梅得主王平以及梅花奖得主杨乃彭、邓沐玮、李经文等艺术家精湛演绎;天津评剧院二度梅得主曾昭娟领衔主演的《寄印传奇》,天津河北梆子剧院梅花奖得主王少华、赵靖主演的《寇准》,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王云珠主演的《回杯记》,让舞台星光熠熠,为展演描上亮丽一笔。

  文化惠民戏迷共享

  为体现展演为民、惠民、乐民的宗旨,此次展演遵循“低票价”的惠民原则,拉近了观众和戏曲的距离,让更多的群众走进剧场,欣赏到国粹艺术,让戏曲艺术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展演期间,演出剧场内外火爆,戏迷观众热情似火,约有3万余名观众走进剧场,观赏优秀剧目展演,平均上座率超过80%,不少剧目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每场演出结束数次谢幕后,戏迷们还是拥至在台前,呼唤着演员们的名字,请求返场,感动于津门知音的热情,演员们往往一再加唱。

  为让区县戏迷共享展演成果,主办方与武清、东丽文化部门联合举办了“梨园金秋——走进武清、走进东丽”演出活动,安排了京剧、评剧、河北梆子专场演出。特别是戏曲名家演唱会武清专场,本市京剧、评剧、河北梆子名家和当地票友同台演出,受到区县广大戏迷的欢迎。

  戏曲展演好评如潮

  本次展演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天津市举办的全国性文化活动,得到了中央和本市媒体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网、央广网、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天津日报、今晚报给予了全面报道,营造了浓郁的宣传氛围。宁波日报、河南日报等省外媒体也对展演做了报道。参演的各省市院团对天津举办戏曲展演给予高度评价。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说,天津是戏曲大码头,我们这次演出其实也是来“考试”的,看天津观众给我们打多少分!演出盛况证明,天津戏曲氛围浓,群众基础好。多次来津参演的安徽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说,天津举办全国性戏曲展演,为各剧种搭建了展示的平台,发挥了弘扬民族戏曲艺术的引领作用,希望展演成为国内展示交流戏曲艺术的品牌。越剧表演艺术家张小君说,越剧在江南一带广为人知,来天津演出前还有点担心会否“水土不服”,天津观众非常热情,当大幕拉开看到台下满满的戏迷,我们的心中充满感动,来到这里演出非常荣幸。许多戏迷表示,展演好戏连台,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这么多经典剧目,真是感到幸运和幸福。天津是一个“有戏”的城市,希望展演越办越好,吸引更多的名团名家来津演出,让戏曲重镇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