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用演艺创新 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4-26 11:29 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04-26

  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打造国内文旅目的地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两大目标,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聚焦“十项行动”特别是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积极组织推动演艺创新,助力旅游升温,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力求让演艺成为文旅融合发展背景下文旅产业新的增长点,天津市文艺院团充分发挥演艺资源优势,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体验,为天津市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添秤增彩。

  互动体验,沉浸式观戏新方式。近年来,沉浸式演出、沉浸式展览等新型文化消费内容,以其“新奇”“烧脑”“奇妙”的观演感受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取得了空前成功。天津市文艺院团积极推出具有天津特色的沉浸式演出,打造天津文化和旅游的新IP,在吸引本地和周边省市的市民前来参与、体验,推动夜间经济繁荣,促进文化消费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市文旅局连续三年推动实施“邂逅·天津”创意城市发展计划,该项目是把艺术融入到历史人文场景中,将艺术与天津网红打卡地相结合,以沉浸式演出打造新的文化艺术场景,例如天津博物馆的《杨柳青青画中人》、利顺德的《爱乐之城》、五大道景区的《阳台歌剧》等,目前已经推出线上线下活动30余场。

  特色演出,助力景区、商圈异业联动。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景区组织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演出不仅普及了文化艺术,更为广大游客带来了丰盛的文化视听盛宴,增加了景区旅游的新看点,全面提升旅游景区吸引力和竞争力,实现了文化和旅游产业共赢。其中,天津京剧院京剧折子戏《三岔口》《坐宫》参加广东会馆“鼓楼津声”跨年演出,将色彩斑斓的灯光与京剧演员的曼妙神韵奇妙联动,令整场活动步入高潮。天津歌舞剧院参与天津运河桃花节演出,推出的创新节目《如梦令》为桃花节的宣传和营销注入新活力。京剧《太真外传》、天津交响乐团奇迹女子器乐组合亮相第八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津遇和平·海棠花节,展现出天津现代化大都市笑迎老友新朋的热情和奋进崛起的豪迈,为现场的市民游客送去美好的视听享受。此外,天津交响乐团还联合和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春风十里 我在和平等你”中外名曲交响音乐会,用更多精彩的文艺演出丰富了景区的人文内涵,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演艺创新,打造文化消费新场景。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创新开展各类演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非常好地提升了年轻观众群体对演出作品的关注,让传统艺术重新焕发生机。同时,演艺搭配文创和旅游产品销售和个性化体验,让观众和游客在欣赏过程中获得良好的消费体验,加强文旅产品的影响力。五一期间,天津歌舞剧院将联合天津市杂技团和天津市儿童艺术剧院走进天津东丽湖恒大温泉旅游区,开启“东丽恒大剧有趣”文旅活动,通过沉浸式木偶互动歌舞秀、汉唐歌舞秀、沉浸式儿童剧,让每位观众畅享妙趣横生的文旅盛宴;北方演艺集团将在张园举办“大手牵小手”滑稽小丑互动嘉年华活动,打造一台集观赏性、娱乐性、参与互动性和趣味性的滑稽表演。

  下一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激发创新动能,扩大优质演艺产品供给,在专业的直播技术和运营体系的强力赋能下,持续向全国输出天津文化,聚拢天津旅游人气,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