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发委举办全区旅游系统《实施新疆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三年行动方案》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8-15 10:30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于阗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8-15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对旅游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实施新疆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落地,8月9日-10日,自治区旅发委举办全系统新疆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三年行动方案专题培训班。培训以视频会议形式覆盖至区地县三级,各旅游管理部门、涉旅企业、旅游院校和协会共计180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班内容以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三年行动方案为出发点,课程内容设计紧扣实际工作及推动落实。自治区旅发委总规划师李伟在解读《实施新疆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时表示,积极推动方案的实施,将有利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利于释放稳定红利、增加各族群众收入,有利于把自然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杨建武以《全域旅游的探索与实践》为题,结合浙江省创建全域旅游的做法,对全域旅游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进行了介绍。全域旅游使旅游业由过去的门票经济变为产业经济,由粗放低效方式变为精细高效方式,由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变为开放的“旅游+”,由企业单打独享变为社会共建共享,由景区内部管理变为全面依法治理,由部门行为变为政府统筹推进。通过发展全域旅游,达到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此外,中青旅联科,新疆农业大学,巅峰云智网络及中国电信集团等专家分别从冬季旅游目的地营销、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旅游大数据平台以及全域旅游时代下的网络营销等内容就新疆旅游产业创新升级,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立足于旅游行业实现旅游资源多元化整合发展,打造旅游行业可持续发展生态圈等问题,为培训现场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分享。

  “我们邀请了疆内外旅游业资深专家,用两天时间就旅游发展的一些重要课题,讲授他们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侯汉敏说,这对于新疆在新形势下全面提升对旅游业发展的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提高破解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侯汉敏强调,要抓住社会持续稳定的机遇,乘势而上、问题导向,紧盯年初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完善规划、开发精品、打造线路、抓好商品、加强宣传、用好援疆、办好活动、推进信息化、严格市场监管,巩固旅游业强劲的发展势头,推动旅游大发展,更多地造福各族群众。

  侯汉敏对全区旅游系统干部职工提出要求: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强学习、大兴调研之风,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折不扣做好旅游工作,为把旅游建成战略支柱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不懈努力。

  会上,侯汉敏书记还介绍了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一是要完善规划,组织实施、评估、调整好重点旅游规划和专项旅游规划,提升产业科学发展水平。二是要扎实推进“七个一”。贯彻落实好陈全国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对旅游工作提出“打造一批品牌、打破一个瓶颈、树立一个形象、培育一批精品、形成一批线路、开发一批产品、带动一批产业”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产品建设、线路建设、旅游商品、宣传营销等4项工作。三是用好援疆机制。各地要抓住援疆工作“十三五”中期调整的契机,进一步密切与对口援疆省市对接沟通,争取更大的旅游援疆支持。要加强与19个援疆省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旅游部门对接联系,“一省一策”制定客源送疆方案,争取有更多的旅游专列、旅游包机进疆,扩大送疆规模。要对接铁路部门,推动实施“千列旅游专列、百万人游客进新疆”工程落地。四是要在下半年、重点办好中国西部冬季旅游节、丝绸之路国际影像节、云游新疆系列活动,指导办好吐鲁番葡萄节、露营大会等活动。此外,还有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加大旅游市场治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