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旅游+地质 助力推进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23 09:59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赵琳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8-23
  为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关于旅游产业发展一系列工作部署,8月15日下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发委党组书记侯汉敏带队专赴自治区地矿局召开座谈会,聚焦总目标,围绕旅游大发展工作部署,与地矿局负责同志就探讨新疆地质与旅游相结合途径,全面深化地质旅游部门合作,共同开发地质旅游资源,加强新疆地质旅游规划,地质工作如何服务旅游业发展等方面广泛交换意见,凝聚发展共识,推动地质旅游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矿产资源基地,同时地学遗迹景观和古生物丰富多样,全区涵盖-154-8611米海波,拥有沙漠、盆地、丘陵、高山、冰川等所有景观,拥有发展地质旅游得天独厚优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矿局党组书记刘颂东首先对旅发委一行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新疆地矿局作为自治区地质工作的主力军,加大对旅游发展的地质技术支撑,延伸拓展地质工作服务,是地质与旅游工作融合发展的时代要求。地矿局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对全区旅游业的部署安排,结合新疆的旅游发展的需求,加强与自治区旅发委的合作,助力新疆旅游产业发展,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侯汉敏对地矿局在开展全域旅游资源调查开发,推进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地质旅游资源调查研究作用方面给予赞许。就围绕加快推进旅游+地质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产业再上新台阶提出具体工作建议:一是发挥好优势。发挥好新疆自然、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利用新疆地学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条件,建设打造世界知名地质旅游目的地和地质景观公园。二是加大普查力度。大力开展区域地质旅游资源普查,依托地质旅游资源特点,深挖沿线具有科学性、美学性、观赏性的独特地质旅游景观及人文观赏,大力开发完善特色旅游产品。三是打造精品旅游。将以"战略合作、优势互补、加快发展"原则加大合作力度,重点打造全区地质旅游品牌,推介新疆地质旅游特色精品旅游产品。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将地质科普与旅游景区紧密结合,充分挖掘地质旅游差异性,加大在地质旅游科普方面宣传。五是加快队伍建设。推进新疆旅游地质科研、旅游人才地质科普教育培训,为旅游产业提供旅游资源储备和地质技术保障支持,提升新疆旅游产品的科学文化内涵。
  座谈中,双方商定下一步将加强合作,积极创新,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地质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地质旅游的科学文化内涵,开发更多的地质旅游资源和地质旅游产品,为扎实推进新疆旅游业大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