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发委“旅游兴疆大讲堂”第二期专题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8-09-14 10:57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于阗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9-14

  9月12日,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举办“旅游兴疆大讲堂”第二期专题培训,主要就准确和把握旅游兴疆战略、加强旅游行业规划管理进行了培训。

  培训会上,党委办公厅综合一处副处长董继宏从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的背景,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意义,加强对旅游工作的领导三方面进行了讲解。

  关于坚持问题导向、如何实施旅游新疆战略,董继宏说,应做好加强顶层设计、加强产品供给性改革、加大旅游投入、加强宣传营销、加强行业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及保护性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工作。

  授课的自治区旅发委规划处张春明就《贯彻旅发大会要求 加强规划管理》进行了讲解。他说,自治区党委已对自治区旅游发展规划提了一系列要求,即系统性:自治区级规划为总纲、地州市规划为框架、旅游景区(点)规划为基础的规划体系;融合性:牢固树立全域旅游的理念,积极推进“多规合一”,把旅游发展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城镇总体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专项规划衔接,将旅游元素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权威性:坚持规划即法、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管理,严格按照规划审批建设旅游项目,坚决杜绝在旅游开发建设中无规划或有规不依的现象,确保旅游规划实施效果。

  会上,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侯汉敏结合当前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

  侯汉敏说,各地要抓住援疆工作“十三五”中期调整的契机,密切与对口援疆省市对接沟通,争取更大旅游援疆支持。同时,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强化旅游扶贫。包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发生态观光农业、健康养生等特色旅游产品,加快创建一批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镇和精品线路,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

  侯汉敏说,还要推动建立旅游与扶贫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旅游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优先吸纳当地贫困人口到旅游企业和景区景点就业,让贫困人口通过务工直接增加收入;优先吸纳景区景点周边群众直接经营餐饮住宿、管理停车场、开办农事体验和旅游娱乐项目、销售农副产品和旅游商品。

  “新疆也要在冬季旅游上实现突破。”侯汉敏介绍,一方面,我区冬季旅游资源丰富、品质上乘,是国内一流乃至世界顶级冰雪资源的富集地;另一方面,冬季也是新疆旅游的短板和传统淡季,亟待提升和突破。

  侯汉敏说,为更好的开展我区旅游工作,我们要形成“五个意识”,即项目意识、合作意识、游客服务意识、问题意识、提前谋划的意识。

  “旅游兴疆大讲堂”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包括自治区旅发委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各地州市县旅游局(旅发委)、各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等参加了培训。

  据了解,“旅游兴疆大讲堂”是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关于建强旅游“三个队伍”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行业开展的一项专题培训,将于每月举办一期,目的是要通过有计划,有规模,有高度的系统培训,建好建强旅游干部队伍、建强旅游专业人才队伍、建立政府、高校、专业机构、旅游企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