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旅游业:从无到有步入高速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8-12-06 09:13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迟紫境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8-12-06
  大美新疆声名远播,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今年,全疆接待游客总人数有望突破1.5亿人次。可在40年前,来疆旅游的中外游客却很少。改革开放40年来,新疆旅游业从无到有不断成长壮大,创造了发展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着力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新疆战略支柱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旅游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精品景区不断涌现,游客人数井喷式增长,各种旅游新业态令人目不暇接,“新疆是个好地方”正唱响全国乃至世界。
  打造精品景区新疆旅游美名扬
  严冬时节,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银装素裹,恍若仙境。11月20日,广州游客王兴华兴冲冲地说:“绝对不虚此行!这是世界上最美的雪国!”喀纳斯景区是享誉中外的国家5A级景区,一年四季,都会让游客流连忘返。
  2007年,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新疆天山天池和吐鲁番市葡萄沟成为首批入选国家5A级景区的3家新疆景区。这意味着自治区精品景区战略初见成效。
  一个精品景区就是一块“金字招牌”,拉动效应不言而喻。新疆有气象万千的大美奇景,还有悠远的历史和文化积淀形成的独特人文景观。自治区通过实施精品景区战略,打造了一批蜚声国内外的精品景区,让新疆之美渐为人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又新增国家5A级景区7家,现在,全疆有国家5A级景区12家,数量居西部第一、全国第二。此外,还有A级以上景区369个,初步形成了缤纷多姿的旅游目的地品牌体系。这些景区禀赋各异,风情各异,天然奇景和独特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让新疆旅游的品牌效应集中释放,“新疆是个好地方”美名远扬,新疆也日益成为我国重要旅游目的地热点地区之一。
  2017年,全疆旅游人数首次突破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1821.97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0%。旅游业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
  新疆第一代导游毕亚丁是自治区旅游业40年发展奇迹的见证者。“1982年,来新疆的游客很少,今年有望突破1.5亿人次了,新疆旅游业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毕亚丁激动地说。
  基础设施升级游客体验更舒适
  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完善的基础设施。景点分散、路途遥远曾是制约新疆旅游业发展的瓶颈。自治区协调公路、铁路、民航等多方力量,合力突破这一瓶颈。
  现在,我区12个国家5A级景区中,有6个实现了国家或省级高速公路覆盖或连通,3个实现了普通国道覆盖或连通。在73个4A级景区中,48个实现了国家或省级高速公路覆盖或连通。
  “1982年,我带了几位内地同行去天池,一个来回路上就要八九个小时。现在,从乌鲁木齐到阜康只要1小时左右,阜康车站到天池有专线直达车,20分钟就能到天池。太方便了!”毕亚丁感慨。
  不仅公路通畅了,铁路部门也积极完善全疆铁路路网,针对热点旅游线路开行旅游专列。旅游专列串起了新疆所有精品景区,给游客更快捷更舒适的旅游体验。
  新疆民航部门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为集散中心,各个地州支线机场为支撑,不断加密疆内航线。11月20日,阿勒泰开通“空中巴士”,首次实现了支线机场到景区的“接力串飞”。
  旅游基础设施的改善是全方位的。过去,景点景区厕所屡遭游客“吐槽”。如今,一座座漂亮洁净的星级厕所让游客赞不绝口。吐鲁番市葡萄沟景区的旅游厕所,外形像一座座晾制葡萄干的晾房,内有残疾人马桶、安全扶手、儿童洗手盆、婴儿整理台、挂衣钩、小座椅等设施,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如今,这样“内外兼修”的旅游厕所已覆盖了全疆主要旅游景区景点。
  如今,游客消费升级带动了景区景点服务升级,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设施,让游客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新疆旅游业的美誉度也在不断提升。
  “旅游+”精彩纷呈百业兴旺百姓富
  “1985年,我第一次来新疆,就去天池转了一圈。这次来,天池风景更美了,还有温泉、滑雪、民宿、民俗风情园、美食街,简直看不过来。”11月10日,安徽游客李涛说。
  李涛说出了许多游客的共同感受。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区不断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旅游业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丰富与繁荣。
  “旅游+航空”受到年轻游客的追捧;“自驾游新疆”渐入佳境;“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已成功举办了12届,“旅游+体育”的方式,给当地百姓带来了许多商机。背靠乌鲁木齐南山风景区,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100多家农家乐平均每家年收入10万至15万元,从前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11月18日,正在装修房子的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村民玉山·拜克热说:“今年夏天,我在村里摆摊卖烤肉,净赚4万元,这都是村里发展旅游业带来的好处。”阿热勒村有400户人家,目前参与乡村旅游的有200多人。该村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兴办大型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整村脱贫。
  目前,全疆各种不同类型的农家乐超过6000家,带动了10万多家农户。旅游业成了实实在在的富民产业、惠民产业。
  新疆旅游研究院院长杨兆萍说,“旅游+”模式正在将新疆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带给各族群众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