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推动旅游精品建设 构建旅游品牌体系 新疆今年重点打造百个旅游品牌
发布时间:2019-02-18 09:06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赵琳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02-18
  “春节假期,度假区接待游客量突破10万人次,同比增加了两倍,再创历史新高。”2月12日,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介绍。
  今年1月以来,不仅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游客如云,新疆很多景区景点也人气火爆,全区旅游业延续了快速发展的态势,为新疆今年重点打造100个旅游品牌开了好头。
  今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围绕自然生态和特色文化,着力构建新疆旅游品牌体系,推动旅游精品建设,推出一批知名旅游品牌和精品。其中,将重点打造100个品牌,包括历史文化旅游、冬季旅游目的地、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目的地、民俗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演艺、旅游度假区、康养旅游、户外休闲运动旅游、边境旅游等品牌。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许多景区景点以及滑雪场在新年伊始就投入打造旅游品牌的工作中。
  “预计5月,我们的第3条高速缆车可投入运营。届时,3条高速缆车都将投入运营。”黄河介绍,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的缆车运力将达到每小时9000人,加上位居全国第一的雪道面积、雪道海拔落差超过700米等条件,度假区接待水平将跻身全国滑雪场前列。今年,该度假区还将建设2万亩花海景点以及度假酒店、玻璃木栈道等。“我们的目标是夏季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冬季接待游客100万人次。”黄河说。
  打造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目的地品牌同样是新疆白云国际滑雪场的目标。滑雪场董事长陈连生表示,今年,滑雪场将进行二期开发,建设全疆最大的儿童冰雪乐园,其中包括雪地自行车、雪地卡丁车等游乐项目。同时,还将对雪场外围进行改造,计划修建一条快速缆车,2019年—2020年雪季投入使用。
  如今,尽管北疆很多地方还是白雪皑皑,但很多景区景点已经着手打造旅游品牌。
  “一开春,我们就将建设千佛洞影视城,力争年底前完工,并开始进行影视拍摄。”吉木萨尔县文化体育旅游广播影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史东兵展望。这只是将千佛洞景区打造成历史文化旅游品牌的诸多举措之一。接下来,该景区将进一步完善设施,向游客展示更多历史文化元素。
  11日上午,电锯、射钉枪发出的声音响彻胡杨文化馆——这里正在加紧时间装修,连春节都没有休息。“胡杨文化馆是我们景区今年的重点项目,游客在参观了5000亩的原始胡杨林之后,来到这里对胡杨文化会有更多了解。”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副总经理刘琼尧介绍,今年,该景区还将建设自驾车营地,并对景区的道路、排水系统、垃圾处理系统等进行升级。这些都将助力景区打造成为乡村旅游品牌。去年,该景区接待游客22.32万人次,今年的目标是30万人次。
  春节期间人头攒动的场面犹在和田市旅游局局长张文眼前。“去年,和田夜市日均接待量6000人次,夏季达到上万人次。今年,我们将做得更好,力争把和田夜市打造成当地的旅游名片。”张文充满信心地说。
  如今,和田市已将和田夜市和玉泉湖公园联合打造成为国家3A级景区。今年1月,和田夜市环湖店开业,和田夜市的规模和影响力都在迅速扩大。张文介绍,今年夏天,和田夜市将开设乌鲁木齐店,和内地的合作也在积极接洽中。今后,和田夜市作为民俗文化旅游品牌的名气将越来越大。(记者任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