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丝路·秘绣”——维吾尔族刺绣技艺传承人对话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11 10:53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07-11

  6月27日,为期3天的“丝路·秘绣”——维吾尔族刺绣技艺传承人对话活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的举办是贯彻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进一步发挥全国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平台作用,促进哈密非遗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融入当代生活的有效实践。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张玉红、发展处处长郝永安一行赴哈密进行专门指导。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史云海,非遗处处长王洁及自治区非遗保护中心相关人员出席对话活动。哈密市有关领导及来自疆内外的高校专家、企业代表和哈密刺绣传承人群、工艺美术师、民俗专家、专业合作社等30多位代表参与对话活动交流和研讨。

  此次活动通过组织受邀嘉宾参观哈密刺绣手绣工坊、非遗文创产品成果展(包括非遗文创产品、哈密本地传统工艺皮具制作、哈萨克族刺绣、维吾尔族乐器制作、镶嵌画、仿真品制作、根雕技艺等),观看维吾尔族服饰时装秀,疆内外高校专家、企业代表与哈密刺绣传承人群、工艺美术师、专业合作社等进行业务交流和对话讨论等,为企业、传承人之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探讨传统技艺在当下的机遇与出路,有力促进当地传统工艺发展传承水平的提升、刺绣市场空间拓展及扩大传承人群就业。

  张玉红充分肯定了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成立3年来取得的成绩。她表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哈密市等各级政府的支持,离不开各高校和文创企业不懈努力和配合。她希望,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继续发挥好为传承人群搭建跨界交流、推介合作的平台作用,创新发展模式,在提高当地传统工艺发展水平、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鼓励各高校、广大传承人、企业家等要围绕共话刺绣传承与创新的话题,共商传统工艺振兴之大计,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凝聚各方智慧,探索出可持续、可借鉴、可推广的非遗保护工作经验,在传统工艺振兴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