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冬博会:冷冰雪吸引热投资
发布时间:2019-12-02 11:3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02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畅游丝路 乐享冰雪”2019第十四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简称“冬博会”)日前落下帷幕。冬博会期间,多种特色、创意文旅产品亮相,受到关注;来自各地的文旅企业深入交流、洽谈合作;16个文化旅游项目在开幕式现场进行签约,总金额达180.3亿元。

  经上届冬博会引进,在阿勒泰地区投资400万元的新疆阿勒泰黑龙冰雪装备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20日在阿勒泰市正式运营。本届冬博会上,该公司带来的冰刀、滑雪板等雪具产品销售火爆。

  旅游纪念品企业推出的文创产品也同样吸睛,部分文创企业还推出智慧旅游产品,成为展会一大亮点。其中,阿勒泰礼物开发有限公司现场展出了“阿尔泰游记”系列特色产品和“阿尔泰转场”系列土特产品,并首次推出“爬犁子网”手机客户端。据介绍,该客户端通过深入挖掘阿勒泰地区旅游资源、人文历史文化,串联整合景区、酒店、餐饮、交通、演艺等要素,实现阿勒泰地区旅游“信息一网通、预订一网通、服务一网通”,为广大游客提供一站式优质旅游服务。

  在乌鲁木齐经营纺织品的李玉梅借本届冬博会平台展示、销售29种滑雪服,并在其中融入喀纳斯湖、白桦林、雪山等文化创意元素,现场销售业绩不俗。

  在展销特色产品的同时,本届冬博会还成为新疆冬季旅游资源的展示平台,为参会各方增进交流、加强区域合作提供了契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吴华敏表示:“每年5个月的漫长冬季让冰雪成了新疆独特的宝贵资源。冬季的新疆盛产‘冰雪’,不仅山形地势好、风景优美、海拔适中,而且雪期长、雪质佳、风力小、暖阳当空,非常适合开展冰雪运动,是全国冰雪旅游资源最为富集、优质的省区之一。”

  本届冬博会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行社协会与中国青年旅游联盟签约,双方将开展游客互送、资源共享等合作。

  11月25日,中国青年旅游联盟内百余家旅行社的代表走进富蕴县可可托海景区,领略新疆冬季美景。成都非常假期国际旅行社经理罗莉梅对富蕴县的“红色+冰雪”旅游资源颇有兴趣,她表示:“新疆是游客向往的地方,可可托海滑雪场、三号矿坑等旅游资源都很有吸引力。我们将与新疆旅游企业进行对接,根据游客需求推出相应的旅游产品和线路。”

  “新疆有着丰富的冰雪资源和民俗文化,不仅吸引着游客的目光,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一片热土。”在本届冬博会期间举办的“世界高山滑雪经济论坛”上,意大利泰尼卡集团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布鲁内里在主旨演讲中表示。

  本届冬博会在展示新疆冬季文化旅游产品与资源的同时,全力搭建项目交易平台,增强新疆冬季旅游核心竞争力。据了解,本届冬博会签约内容涵盖景区景点基础设施、送客协议等内容,签约项目为历届最多。

  陕西荣威投资有限公司在本届冬博会上与阿勒泰市政府、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分别签订了总额为41.08亿元和58.23亿元的两张大单。根据协议,该公司将在喀纳斯景区、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投资酒店和雪具大厅。“我看中阿勒泰地区独特的自然风光,根据近年来当地在游客接待量上持续增长的数据来看,这里发展前景很好。”荣威公司董事长訾荣说,在未来5年时间里,公司将在阿勒泰地区投资近百亿元,参与新疆旅游业的发展。

  吴华敏说:“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旅游资源的多样性、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众多企业投资新疆旅游业。今后,新疆将继续围绕‘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深化与各省市合作,促进新疆旅游四季均衡发展,推动新疆旅游大发展。”(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