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做好“文化润疆”“旅游兴疆”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0-12-21 09:45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0-12-21
  “十三五”期间,新疆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新疆文化和旅游发展取得不俗成就。“十四五”时期,新疆文化和旅游事业大发展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注重战略性、把握规律性、体现创新性、突出实践性,高质量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新疆文化和旅游发展。
  “三个着力”,推进“文化润疆”工程
  “文化润疆”就是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教育引领作用,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滋养润泽的方式,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润心、凝聚人心。大力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就是面向艺术高峰,要出精品,提升质量水平;面向大众,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乐于接受的精神文化产品;面向国外,要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增强中华文化吸引力和影响力。
  “文化润疆”要做到“三个着力”。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公共文化阵地建设、用好公共文化阵地的意见,通过中华文化推广普及,让各族群众“看得见”“听得到”“参与得了”。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觉形象工程、推出一批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产品和活动、实施传统节日文化普及工程、实施非遗保护与传承工程、实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程等五个方面的工作。着力打造一批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精品。研究制定关于实施文艺精品战略、打造文艺精品力作的意见,稳妥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聚集全社会力量,加强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推广普及和品质提升。实施精品文艺战略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对外文化交流计划。着力加强文物保护研究运用。重点推进西域都护府、北庭都护府、安西都护府等大遗址的考古发掘和科研工作,实施克孜尔、吐峪沟石窟寺群等考古调查研究项目,开展新疆重大历史问题研究项目。重点推进龟兹古城、楼兰古城等6处遗址公园建设,实施一批文化和旅游景区、红色旅游景区、历史文化街区等融合项目,推出一批博物馆、文物遗址线上“云展览”和文物图书期刊“云浏览”,编写文物讲述历史的通俗读本,策划主题展览,建立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等。
  文化和旅游融合,做好“旅游兴疆”大文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研究制订“旅游兴疆”规划和建立完善文化和旅游援疆机制的意见,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抓住国内消费转型升级、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机遇,加大对新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文化和旅游融合品牌,强化市场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市场主体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改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与制度环境。
  “十四五”期间,新疆将继续大力实施旅游品牌提升工程。着力开发精品景区和旅游线路。加快推进各地申报创建世界遗产、国家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休闲主题乐园、精品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多元化旅游品牌核心吸引物,构建特色旅游目的地体系。同时,进一步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资投入,完善提升旅游精品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自驾旅居车营地、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风景道、自驾旅游线等旅游基础设施核心吸引物,科学布局建设水、电、路、停车场、旅游厕所、观光停靠点、通讯基站、加油站和旅游服务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
  未来,新疆将重点打造一批文化和旅游产品,特别要大力发展冬季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培育文化和旅游新业态产品,开发一批文创旅游商品,发展特色旅游民宿。与此同时,还将进一步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产业,加快建设数字文化和旅游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新疆是个好地方”文化和旅游融合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