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吉林共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发布时间:2021-03-15 15:2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15
  3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吉林省政府共同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吉林省省长韩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杜江,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出席。
  陈全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吉林、新疆两省区汇聚了世界一流的丰富优质冰雪资源,联合打造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全方位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新疆要牢牢抓住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历史机遇,积极推进冰雪旅游、运动、文化、装备、商贸、智库、金融、营销、政策、人才等10个方面重点合作内容,努力把试验区打造成为对口援疆的旗舰工程、新疆“十四五”开局的标志性工程,为我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景俊海表示,希望双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夯实既有合作基础,注入新发展动力,携手开创全面合作共赢的新局面。一是精准对接、强化联动,高位统筹、完善机制、同心同向抓推进,确保合作协议落地落实。二是抢抓机遇、深挖潜力,协同强化工作谋划、推进政策争取、抓好市场开发,务实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多样化冰雪产业发展联动。三是拓宽领域、丰富内容,在产业转型、对外开放、文化和旅游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再结硕果。
  根据协议,两省区将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营销等10个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双方将在大长白山区域、阿勒泰地区建设冰雪产业园区和冰雪场馆组团,推动建设国家级、省级冰雪旅游度假地;共同打造一批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冰雪文化品牌,推动冰雪文化与旅游融合、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共同开展冰雪旅游推广营销活动,适时开通吉新、吉阿航线,常态化运营“吉泰号”旅游专列和旅游包机,开展客源互介互送行动等。同时,两省区将建立联动协调、高层会商、部门对接、地区合作等机制,共同编制《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总体规划》,推动冰雪产业集聚化、差异化和可持续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艾尔肯·吐尼亚孜、张春林,吉林省领导吴靖平、胡家福、阿东等出席签约仪式。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