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打造精品历史舞台剧 发挥教育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21-11-12 08:45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1-11-12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系统从新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实践中汲取精神养分,创作了一批正确反映新疆历史、具有中华文化底蕴的历史题材舞台剧目,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艺术作品讲好历史故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级院团排演了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舞剧《张骞》、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古乐新声Ⅱ·伊州乐印象》,乌鲁木齐排演了大型实景神话剧《昆仑之约》、和田排演了舞剧《五星出东方》、伊犁排演了歌舞剧《解忧公主》、阿克苏排演了旅游演艺剧目《千年之约·梦幻龟兹》、巴州排演了实景剧《东归·印象》、克州排演了歌舞剧《玛纳斯》,一大批历史题材舞台艺术精品竞相绽放,通过舞台艺术“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再现丝绸之路绚烂多姿的历史文化,反映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融合的故事,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普及,体现了国家治理与文化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