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可可托海牧羊人”唱起旅游致富歌
发布时间:2021-11-26 10:4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11-26
  11月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可可托海镇白雪皑皑,可可托海矿三号矿脉、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额尔齐斯河谷白桦林、塔拉特村等景区景点迎来大批游客。
  近日,来自富蕴县第二中学的近百名学生在可可托海稀有金属国家矿山公园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参观后,学生岳云霞颇有感触地说:“没想到当年的建设者在最低温零下40摄氏度的可可托海开山采矿,他们为了向‘两弹一星’提供尖端原材料夜以继日地工作。生活在幸福今天的我要更加努力学习,长大后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该矿山公园经理谭胜利介绍,当地利用可可托海丰富的矿业、地质遗存资源,打造了稀有金属国家矿山公园,积极发展工业观光游、地质科考游和爱国主义红色教育旅游。11月以来,矿山公园累计接待游客约1.1万人次。
  可可托海是20世纪30年代依托稀有金属矿逐步发展起来的矿山小镇,其中,尤以三号矿脉矿产资源最为丰富。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粗放式露天开采,这里从原先高出地表200多米的山峦变成深达250米的矿坑。
  2013年,可可托海矿区被列入全国第一批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工程试点地区。同年,当地的生态修复也正式拉开帷幕。经过多年努力,三号矿脉旁新建了地质陈列馆等旅游配套设施,废弃的矿区老厂房被改造成三号文旅院。目前,已有10余家民宿入驻三号文旅院。
  眼下三号矿脉已被大雪覆盖,但矿脉的轮廓十分清晰,与不远处的额尔齐斯河谷白桦林和山边的松林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水墨画。
  2007年以来,新疆远方旅游有限公司大力建设可可托海景区,目前已建成白桦林、宝石沟、神钟山、季兰德温泉等六大核心旅游景点。2012年,可可托海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8年,可可托海景区、可可托海稀有金属国家矿山公园以及附近的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一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地质公园名录。
  新疆远方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欣介绍,今年,可可托海景区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发展特色项目,推出旅拍、低空旅游等产品。5月1日至10月20日旅游旺季期间,景区接待游客达120万人次。进入冬季以来,景区推出了免门票措施,吸引了不少游客。
  “我是吉林人,从今年8月以来,一直在新疆各地旅游,目前在这里待了快10天,想感受一下这里的冬季,在白桦林散散步、滑滑雪、感受特色民俗风情,十分惬意。”游客张露源说。
  住在可可托海家庭民宿的上海滑雪爱好者宁琳琳说:“白天在滑雪场滑雪,中午在塔拉特村享受美食,晚上住在矿山公园附近的民宿,既有快节奏的滑雪,也有慢节奏的休闲。”
  宁琳琳所说的滑雪场是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今年‘十一’开滑以来,度假区日均接待游客超400人次,目前已累计接待约2.3万名滑雪爱好者。”该度假区总经理冯凯说。
  同样吸引游客的还有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近期,村民玛合巴丽·夏力哈尔每天都忙着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以前冬季无事可干,现在旅游给我们带来了福利。自今年10月以来,我们专门为游客提供熏马肉、风干肉、手抓肉、抓饭、烤肉等地方特色美食,已经赚了近2万元。”
  游客多了,塔拉特村的旅游发展也步入了快车道,羊圈变成了小木屋,不少村民开办起了民宿,售卖各类特色美食。目前,塔拉特村已有184户牧民依托当地地质矿产和自然景观以及红色旅游资源,经营餐饮、住宿,销售手工艺品、黑加仑、奶制品等特色旅游产品,过上了小康生活。
  富蕴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胡志文说,可可托海景区是富蕴县的一块金字招牌,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唱响大江南北,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因旅游而兴的塔拉特村已成为富蕴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典型。今年以来,富蕴县获得了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荣誉,可可托海稀有金属国家矿山公园也成为自治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红色文化底蕴,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让可可托海成为富蕴县乃至新疆旅游的一张独特名片。”(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