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守护民族文化根脉 建设新时代美好新疆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新疆文化和旅游业界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7-18 09: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朱雪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7-18

  盛夏时节,新疆大地瓜果飘香,天山南北景色迷人。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先后到乌鲁木齐、石河子、吐鲁番等地,深入学校、国际陆港区、社区、博物馆、农村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进行调研,了解当地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情况。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在当地文化和旅游业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厚望,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传承好、守护好、展示好新疆珍贵的历史文物遗产和各类文化遗产,助力文旅融合;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传承兵团精神,深化兵地融合;努力推动新疆文化、文艺、文物、非遗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迈进再上新台阶。

  守护宝贵遗产 展示中华文明

  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期间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由各民族优秀文化百川汇流而成。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充分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讲清楚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重要成员。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把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占地4.9万多平方米,收藏各类文物和标本资料24592件(套),在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传承中华文化、服务各族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年吸引众多全国各地的游客参观。

  当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长于志勇为习近平总书记作讲解。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他难掩心中的激动。“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丰富展示内容,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新疆珍贵的历史文物,通过文物讲好新疆故事。”于志勇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物馆参观时,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歌舞团的8位演员准备了民族史诗《玛纳斯》说唱展示,音调抑扬顿挫,每唱到关键处,即兴用手势动作配合故事情节,激昂时,表演者不由自主摆动身体。

  《玛纳斯》被誉为我国少数民族三大英雄史诗之一,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该歌舞团演奏员加尔肯白克·巴合提沙衣尔从小就受玛纳斯奇(专唱《玛纳斯》的歌手)的熏陶,如今他演奏柯尔克孜族长笛已有15年经验,成为《玛纳斯》说唱表演中的重要演员。

  “能够为总书记表演《玛纳斯》太激动了,总书记称赞我们表演得非常有感染力,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玛纳斯》,把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到全世界。”加尔肯白克·巴合提沙衣尔说。

  7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吐鲁番考察期间来到交河故城,了解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交河故城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上的一个重要见证,有重要史学价值。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增强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西郊约10公里处,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生土结构古代建筑城市。

  当天,吐鲁番博物馆副馆长邓永红为习近平总书记作讲解。她回忆说,总书记走来,向欢呼的游人亲切问好,总书记的微笑如清风,驱散了她的紧张情绪。“就像电视里一样,那么和蔼可亲。”

  “我们一定不负总书记嘱托,把历史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邓永红说,文化遗产曾有辉煌的过去,有闪光的现在,更应充满生机地走向未来。我们一定把以交河故城遗址为代表的文化遗产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

  传承兵团精神 深化兵地融合

  7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考察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八师石河子市一四三团,了解兵团屯垦戍边历史,以及兵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兵地融合发展等情况。

  坐落在石河子市中心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用文物实物、图片、资料等展示了新中国屯垦戍边史,传承了兵团精神。

  “总书记对兵团非常关怀,也非常熟悉兵团历史。我能感受到他牵挂着老一辈军垦人。”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馆长甘霖回忆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过程时说,总书记听得非常专注,还时不时提问。

  历经多年发展,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和周恩来总理纪念馆、军垦第一连等景点串成一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共同展示以军垦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兵团精神。

  甘霖说:“总书记叮嘱我们,要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我们要把馆里的文物保护好,讲好兵团故事,让兵团精神代代传承。”

  在一四三团九连蟠桃种植园,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向职工倪泽寒询问种植销售和家庭情况。“桃子不愁卖,价格也好,亩均收入上万元。”倪泽寒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他种了16亩桃树,共有7个品种,早中晚熟搭配,延长销售期,桃子销往周边及全国各地。现在兵团职工的生活越来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些年连队鼓励和支持职工发展种植养殖业、生态观光旅游和农家乐产业,增加职工收入的做法表示赞许。

  在兵团第八师一四三团花园镇广场上,习近平总书记同兵团干部群众亲切交谈。

  目前,一四三团已与沙湾市、玛纳斯县的7个乡镇30多个村庄交错在一起,在教育、医疗、就业、干部人才交流、旅游等方面融合发展,兵地各族群众同顶一片蓝天,共护一方水土,结下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厚情谊。

  “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进兵团改革,深化兵地融合,打造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这让我们深受鼓舞。”一四三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勇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兵地一盘棋,全面推进兵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干部人才培育等方面的融合发展。

  “总书记在八师石河子市考察期间对屯垦戍边历史、特色农业、促进兵地融合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给我们以巨大鼓舞,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兵团文体广旅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兵地融合创新,加大旅游产品供给,将兵团文化和旅游产品打造成为西北乃至全国文旅行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发展特色产业 促进旅游增收

  夏日里的布依鲁克河从北向南穿过吐鲁番市葡萄沟景区,为葡萄沟带来一丝丝凉意。葡萄沟景区依靠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挖掘葡萄文化、民俗文化等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将葡萄沟打造成了一个集葡萄文化景观、民俗文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7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葡萄沟察看特色水果展示,了解当地发展葡萄特色产业、促进文旅融合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吐鲁番美丽富饶、瓜果飘香,这是大自然的馈赠。要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富民产业。

  葡萄沟景区负责人张明明介绍,今年,葡萄沟增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集市、葡萄宴、非物质文化遗产民宿、夜品葡萄沟等多种业态和项目。古尔邦节期间,日均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丰富的文旅项目拉长了游客游览时间,激发了景区消费活力。

  “以前游客们以为,葡萄沟里只有葡萄。实际上,葡萄早已带动了很多产业,比如民宿。最近我们的民宿每天都是满的。”八风谷民宿负责人玉米提江·买买提说,游客在葡萄沟游玩时见到总书记,既惊喜又激动。

  “我向总书记介绍,吐鲁番葡萄品种有500多个,主要品种有无核白、马奶子、百加干、红玫瑰等,目前成熟的有80个品种。”吐鲁番市葡萄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刘丽媛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接地气,他对特色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等问题十分关心,问得特别细致、特别具体。”葡萄沟景区党委书记刘永健说,“当地农民年收入三分之一来自旅游。村民们通过销售农副产品,开办农家乐、特色民宿以及在景区企业就业等方式,逐步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我们会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厚望,继续做大做强葡萄产业,推动文旅融合,激发发展活力,带动各族群众持续增收。”

  “能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生态的重视,今后我们不仅要继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还要多业态发展旅游,鼓励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共同增收致富。”刘永健说。

  “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期间的重要指示,给我们以巨大鼓舞,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顶层设计,加速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方位推动“旅游+”“文化+”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持续优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多措并举拉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努力推动新疆文化、文艺、文物、非遗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迈进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