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克拉玛依:打响“荒野之旅 时尚之都”文旅品牌
发布时间:2022-09-08 09:2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9-08

  新疆克拉玛依因油而生,因游而兴。10年前,谁也没想到,荒野戈壁能变成旅游资源,石油工业可以成为旅游吸引物。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10年来,打造出了石油工业游、红色研学游、房车度假游、城市休闲游、影视文化游、荒野特种游等一批众多具有特色的旅游品类。

  也因此,克拉玛依从一座以石油资源开发为基础的石油城,变成了一座游客争相前往的旅游城。

  荒野景观变成宝

  “你没有草也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这首《克拉玛依之歌》里形容的荒凉戈壁,如今其上的雅丹地貌、峡谷、荒野生态等景观成为一个个迷人的景区(点),吸引着各地游客接踵而来。

  “世界魔鬼城雅丹景观蔓延上百平方公里,地貌特征无奇不有,构成了一座天然的‘鬼城’,让人震撼。”8月30日,内蒙古游客刘剑这样形容这家独具特色的旅游景区。

  2013年,克拉玛依市吹响了世界魔鬼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冲锋号,历经7年的努力,终于打造成为一座集民俗体验、数字沉浸、自驾越野、低空旅游、冰雪风情等于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融入数字智慧技术,成为一家现代化的智能景区。

  “10年前,我们景区的年接待量不足20万人次,如今,年接待游客达到百万人次。过去游客进来了,游览不超过2小时就离开,如今很多游客玩到半夜才肯离去。”克拉玛依魔鬼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慧媛说。

  现拥有“独库秘境,亿年奇观”之称的独山子大峡谷一直以险峻、壮观著称,10年前少有人知,如今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新疆已开发为数不多的独具特色的峡谷景观。景区自2019年7月13日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人数已经突破150万人次。2021年五一期间,更是创下5天接待游客10万人次的记录。现景区游客日均接待量已从2019年的1000人次,翻倍增长至2000人次。

  如今克拉玛依市,无论是从乌尔禾区拥有的金秋胡杨林、一年四季的玛瑙滩、河水悠悠的白杨河大峡谷等,到克拉玛依区拥有的黑油山和西戈壁风景名胜区,到独山子区喷发上亿年的泥火山,还是如今克拉玛依河水域景观等,都倍受游客关注。

  “如今克拉玛依被誉为‘沙漠美人’,荒野景观已经成为我们的‘宝’。10年来,我们充分利用克拉玛依石油城市的知名度,从戈壁荒野上引来了水,推出九龙潭、世纪公园、金龙湖等与戈壁反差较大的特色景观,让更多的游客感受到克拉玛依由戈壁变成现代化城市的巨变,树立了‘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文旅品牌。”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工业旅游引游客

  石油工人住过的“地窝子”、穿过的棉衣,勘探钻井用过的三角架,采油用过的废旧设备、留下的出油管口……如今这些石油工业的遗留资源成为旅游吸引物,让克拉玛依的研学游、科普游等如火如荼。

  位于克拉玛依区的克一号井,原本是一处露出地面的“采油树”装置,看上去十分普通。然而在这套装置上面设计了银光闪闪的大油泡雕塑后,却成为一处富有特色的景观,与其所在的广场、周边的绿化、建筑等共同构成了克一号井景区。如今,这里成为游客到克拉玛依必去的景点之一。

  “克拉玛依是一座石油城,所以我们这次带着孩子来就是想看油田的场景、石油是怎么开采的。”湖南游客尤建强是一位工程师,喜好游览工业城市,8月初的这次旅游他选择了克拉玛依,第一个景点就选择了游览克一号井。“下面我们还要去克拉玛依市文博院、黑油山和油田等景区(点)看看。”尤建强表示。

  在白碱滩区的采油厂,一片片的“磕头机”成为游客拍照的好去处,每天早上和晚上,在观景台上总有游客充满期待,拍到一幅日出壮美、落日余晖下的油田景观。“白碱滩区拥有‘百里油区’美誉,数以万计被称为‘磕头机’的电动压油机将深埋地下的原油抽出来,通过石油管线输送至炼油厂,这里庞大的磕头机场面让游客震撼。”白碱滩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位于独山子区城区西南侧的泥火山,坐落着新疆第一口油井、独山子第一套蒸馏釜等石油工业景观。随着独库公路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参观泥火山的游客络绎不绝。

  “克拉玛依油田是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遗留下来大量的工业遗物,包括工业遗址和石油工人住过的‘地窝子’、用过的工具、穿过的衣服、留下的文字资料、图片影视资料,成为发展工业旅游的重要资源,我们将利用好前辈留下的这些宝贝,继承和弘扬先辈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发展红色旅游。”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村民成为旅游从业者

  到乌尔禾影视城里拍一部微电影,到西部乌镇享受各种民宿产品,到克拉玛依河上乘坐水上快艇……游客所到的每一家旅游景区、酒店、民宿、旅行社,都有旅游从业者送上优质的微笑服务。

  在乌尔禾区乌尔禾镇,如今,镇已经变成旅游区。近年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投入20.9亿元将乌尔禾镇的查干草村、哈克村进行整合,建设成为乌尔禾国际文旅度假区·西部乌镇,成为一座拥有8000张床位的民宿集群区,直接带动当地群众和附近村民1000余人就业。

  “以前我们这里的家庭庭院都无人问津。如今被改造成为一个个特色民宿,游客纷至沓来,让我们吃上了旅游饭。”查干草村村民齐美歌如今成了西部乌镇一处特色民宿的店长。

  在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当地村民通过发展庭院种植推出采摘游,一改牛羊养殖、土地承包等传统农业模式,如今也吃上了旅游饭、赚起了旅游钱。该村28号民宿点业主吴显云介绍:“家里种植的蔬菜水果,甚至野菜都成了游客争相购买的产品,每逢周末、假期,民宿入住率都在60%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促进文旅品牌建设,推进A级景区提升改造,指导建设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加快与周边进行区域合作,联合培育线上、线下旅游产品,推出一系列旅游产品,开展微笑新疆服务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克拉玛依旅游影响力,巩固‘荒野之旅·时尚之都’文旅品牌。”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王超 黄霄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