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冬博会:吹响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发布时间:2023-01-17 08:4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1-17

  2022年12月30日,以“一片雪花秀天下·冰雪相约向未来”为主题,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阿勒泰地区行署主办的第十六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在拥有“中国雪都”美誉的新疆阿勒泰市开幕,至此拉开了与冬博会配套的冰雪活动序幕,将持续至2023年4月。

  本届冬博会由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新慧介绍,本届冬博会线上推出了云冬博会和“冰雪之美·尽在新疆”冰雪旅游线上推介等活动。线下设置了冰雪装备区、阿勒泰礼物区等14个展销区,来自新疆区内外的涉文涉旅企业、文旅主管部门等通过深入交流、洽谈,促成了更深层次的合作。

  手工艺品、文创产品集中亮相

  冬博会自2006年开始举办以来,就是行业内展示旅游产品、手工艺品、文创产品、冰雪装备等产品的重要窗口。

  本届冬博会开幕式当天,阿勒泰礼物区摆满了阿勒泰游记系列文创产品300余种和阿勒泰转场系列土特产200余种。其中一组5种样式的金属徽章吸引了游客的注意,它们是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等5家滑雪场的Logo图形。

  “今年我们邀请了业界设计人员,专门为本地的5家滑雪场分别设计了Logo徽章,目的就是让滑雪爱好者在滑雪之余可以购买,留作纪念。”阿勒泰礼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剑说。

  非遗展区展示了蒙古族呼麦、哈萨克族医药等五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及采用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马皮滑雪板技艺制作的古老滑雪板实物。展厅内是哈萨克毡绣、骨雕、布绣、木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展品。

  本届冬博会上还新增了年货展区,广东华昊集团有限公司在现场办起了年货节,并通过展示3种带有丝绸之路风光的文创裱画来促销库尔勒香梨和阿克苏冰糖心红富士苹果。“我们通过这种文创,让更多购买年货的顾客,一同也了解新疆美景和文化。”华昊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丽婷表示。

  深入交流,洽谈合作收获满满

  本届冬博会上,来自新疆区内外的涉文涉旅企业经过洽谈促成了8个重点文旅项目签约,投资金额约73亿元,涉及交通、民宿、度假区等项目。

  拜城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与新疆中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的国道217线独库公路游客驿站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是其中的一个。该局局长陆志军说,独库公路游客驿站是拜城县通往国道217线独库公路的第一站,这次签约对方企业将投资上亿元,力争明年建成后有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民宿、房车汽车营地等,将更好服务广大自驾爱好者。

  本届冬博会上最大一笔签约,是总投资40亿元的阿勒泰国际雪都康养小镇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5年,将建设度假酒店、温泉公园、会议中心、木屋集群等项目,从而形成一个综合性的滑雪度假小镇。“阿勒泰有优质的冰雪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我们对阿勒泰冰雪产业、旅游业发展都非常有信心。”投资方新疆雪境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远说。

  霍城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与新疆阿依娜巴斯陶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进行签约。该公司将在该县建设一座四季越野滑雪场,其中一期项目投入2亿元,包括建设一条长2.5公里的越野滑雪道框架膜赛场。

  此外还有27项文旅项目在冬博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签约金额达110.28亿元,涵盖康养小镇、滑雪场等项目。众多迹象已表明,新疆已成为各方文旅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线上线下,展销方式多种多样

  直播展示、VR、AR等技术越来越成为文旅行业重要的工具,让游客通过线上了解,线下再来体验。

  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通“遇见阿勒泰”抖音账号,在阿勒泰礼物展区等场所对外进行直播,充分展示了当地的特色产品。“我们的抖音账号开通有两年时间,专注于推广阿勒泰的旅游资源和产品,目前已经赢得了60余万的点赞量,5.9万粉丝遍布国内外。”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李燕介绍。

  和田玉都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是第一次到阿勒泰市推介自己的手工艺品和文创产品,并在现场做起了抖音直播带货。“这次冬博会上,我们带来了核桃木手工艺品、丝巾等40多件展品,通过这个平台认识了很多朋友。”

  此外,还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的本地企业,携带着各自企业的AR、VR以及文旅平台等在现场进行了产品展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徐锐军说,此次冬博会正当其时,恰逢其势,吹响了加快新疆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希望各地州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各文化和旅游企业充分利用冬博会这一平台,“以会为媒、以会促展”,发挥各自优势,深入洽谈,务实合作,创新招商,取得丰硕成果。(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