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游大美新疆,从克拉玛依出发”
文旅产业发展主题论坛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1 08:5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21

  3月16日,由新疆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游大美新疆,从克拉玛依出发”文旅产业发展主题论坛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举办。论坛邀请了国内各界专家、学者、旅游资深人士等围绕克拉玛依市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气象、新业态,探讨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发展之道。

  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邢小丽说:“克拉玛依是一座自然风光、人文历史二者兼具且极具特色的城市,旅游资源丰富,富有文化内涵,资源组合度佳,城市发展基础好,具有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文旅目的地城市的潜力。我们期待在文旅产业链科技应用、培训研学、文旅创意、营销运营等方面有更多的企业落地克拉玛依,共同致力于深化城市文旅内涵,增加文旅项目产品品类,优化文旅服务,提升消费体验等。”

  中国社科院-上海市政府上海研究院文旅项目主任李萌说,克拉玛依的文旅产业发展应该将工业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三张“牌”打得更响一些。克拉玛依文旅产业要从文化、经济、社会、生态四大维度为抓手,牢牢把握文旅产业使命,坚定文旅产业发展信心。站在综合考虑发展机遇、旅游产品和旅游资源的角度上做研究,把自身乃至周边区域的自然环境特点、区位环境优势作为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充分满足客源市场上主流消费者的兴趣偏好。

  上咨智库研究中心城市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正高级经济师王颖说,克拉玛依资源多彩,既能让游客饱览美景,也能让游客感受石油文化,体现了荒野之旅与时尚之都的有机结合。下一步,克拉玛依要坚守高品质,优化文旅供给。文旅企业要更加注重游客的参与性、亲历性,丰富游客体验元素、改善体验环境、提升体验服务;要增强新动能,推进文旅融合,打造新的文旅消费增长点;抢抓新赛道,聚焦在线旅游、智慧旅游等数字优势产业,加快赋能传统旅游业数字化转型;丰富新场景,打造文旅新生态。

  论坛上还增加了文化旅游推介和两地文旅企业、协会等签约环节,克拉玛依、上海两地旅游企业、协会等签订游客互送战略协议、越野车战略合作协议、会奖商旅目的地推广合作项目、旅行社与独库公路观光酒厂项目推广协议等。

  “这地方不大,但风景如画。”克拉玛依市文体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威介绍,现在的克拉玛依聚焦“一心一城三区多业态”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唱响“荒野之旅·时尚之都”城市旅游品牌,着力建设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市,以创建文化润疆引领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突破口,以打造最佳商务旅游区、北疆影视中心、研学之城为抓手,全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通过强化沪克文旅交流,力争实现旅游接待1062.5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3.71亿元,均增长20%以上。”(王超 黄霄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