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中国维吾尔古典文学和木卡姆学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08:57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3-03-24

  3月21日至22日,中国维吾尔古典文学和木卡姆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乌鲁木齐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学会《工作报告》,修订了《中国维吾尔古典文学和木卡姆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学会新一届领导机构。

  木卡姆音乐现象分布在中亚、南亚、西亚、北非等19个国家和地区,在我国广泛流传于新疆维吾尔族聚居区,是最具新疆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典型代表,群众基础深厚,学术价值极高,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维吾尔古典文学和木卡姆学会是由民政部批准,文化和旅游部管理的国家级学会,设置管理委员会和“维吾尔古典文学研究会”“木卡姆研究会”“学会基金会”3个工作机构,业务范围为中国维吾尔古典文学和木卡姆艺术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发掘整理、书刊编辑、咨询服务等。作为国家级学术团体,学会吸收区内外学者参与木卡姆艺术研究工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在该学术领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权威性,在中国维吾尔古典文学和木卡姆艺术的传承、保护、研究、利用和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下一步,中国维吾尔古典文学和木卡姆学会将充分发挥中国维吾尔古典文学和木卡姆学会国家级学会的特点,加强与国内知名院校、演出团体的交流合作,在研究成果展示、传承人队伍培养、优秀作品创排方面加强合作,把中国维吾尔古典文学和木卡姆艺术打造成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新疆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