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国博厅”揭牌
发布时间:2023-06-05 08:3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6-05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国博厅”揭牌仪式暨“吉金铸史——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展览开幕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共同为“国博厅”揭牌。

  据介绍,新疆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战略合作的重点地区。2022年8月,中国国家博物馆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设立“国博厅”,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向新疆输送精品展览的固定场所。作为“国博厅”首展,“吉金铸史——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展览旨在充分发挥中国国家博物馆青铜器藏品时间跨度长、门类丰富、器型多样、规模庞大等优势,以造型艺术、装饰纹样、铭文书法、工艺技术等为纲,系统梳理中华文明代表性物证的发展历程,通过一件件浑厚凝重、历久弥珍的国之重器,反映万流归海的历史必然,系统呈现中华文化的整体形象,使广大观众更加全面、准确地感知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与重要特质。

  “吉金铸史——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国家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博院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承办。展览展出了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的160余件青铜器文物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藏的20余件青铜器文物。(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