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讲好兵团故事 打造红色旅游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0-12-22 08:4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2-22

  一幅幅以老兵英雄故事为主题的油画、一件件制作精美的红色旅游纪念品……“兵团精神永流传”主题油画展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红色旅游经典案例展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

  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红色之旅·壮美兵团”红色旅游宣传推介活动日前在乌鲁木齐举办。活动通过油画展览、红色推介、签约合作等方式,展示了兵团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资源和丰富多元的红色旅游产品。

  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展示的旅游纪念品“军垦娃娃”——“艾兵”“艾团”受到与会者的喜爱。“这些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不仅代表着石河子市,也代表了兵团。未来,我们还将推出更多彰显红色文化内涵的特色旅游商品。”石河子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活动采用“视频+演讲+表演”形式,全方位展示兵团的红色旅游资源,包括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精品线路以及红色文化主题产品体系,全力打造兵团红色旅游IP。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屋后头,边境线上放牛羊,界河边上种庄稼……”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军垦老战士马军武夫妇讲述了亲身经历的故事,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本次活动的开展也为兵团红色旅游结对帮扶、加强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

  井冈山、延安两地分享了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的典型案例,并分别与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第八师石河子市签订“红旅援疆”战略框架协议。

  “本次活动为红色旅游景区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为当地红色旅游发展提供了契机。下一步,我们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红色旅游发展经验,建设军垦风貌区,保护修缮红色旅游建筑,让军垦文化深入人心。”石河子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杜红说。

  活动现场,中国旅行社协会研学旅行分会授予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石河子军垦第一连等“全国研学旅行基地”称号。“今后,我们将重点发展研学旅游,让红色旅游走进校园、走进机关、走进基层,让更多人了解兵团历史和新中国历史,认识到屯垦戍边的重要价值。”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副馆长甯伟说。

  兵团还在活动现场与中国旅游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入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兵团与中央企业达成合作有助于红色旅游营销方式的创新,对宣传当地红色旅游资源也能起到促进作用,有助于吸引更多游客。

  随着兵团红色旅游景区景点逐步成为新疆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旅游企业积极行动,纷纷推出红色旅游线路、精心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活动现场,新疆康辉大自然国际旅行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青年旅行社、新疆峰景国际旅行社等6家旅行社代表共同启动“红色之旅·壮美兵团”百团万人兵团行发团仪式。

  新疆楼兰金舟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江辉表示,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小白杨哨所、“西北之北”纪念碑、“西北边境第一连”等都被收入旅行社的常规旅游线路产品之中。“下一步,我们将推出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老兵重走沙漠红色之旅八日游、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红色之旅二日游和兵团第十二师红色一日游等3条红色旅游线路。”

  “我们将结合兵团第九师分布在国道219北疆沿线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于明年2月19日推出‘2·19’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同时在旅游旺季推出自驾游红色旅游产品。”新疆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茂怀说。

  “兵团将紧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以‘中国屯垦旅游’为主体品牌,以‘红色文化游’为特色,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深入挖掘红色旅游精神内涵,大力提升红色旅游发展质量,进一步讲好兵团故事,打造全国红色旅游新标杆。”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