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全面推进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3 15: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1-23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高度,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部署、擘画新蓝图,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强烈的文化担当、深沉的文化情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部署、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新疆兵团是一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肩负维稳戍边国家使命的特殊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兵团的文化工作饱含关切、厚望如山。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让兵团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时再次强调,要充分发挥兵团作为安边固疆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的功能和作用,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兵团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以文化树时代坐标,以文化建精神家园。这里虽地处祖国最西北,但精神丰沛、文化自信,曾经的《草原之夜》《边疆处处赛江南》蜚声大江南北,唱响了这片红色土地、英雄土地;这里虽条件最艰苦,但文艺璀璨、人才辈出,特别是近5年,勇攀文艺高峰,推出了跨界融合舞台剧《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话剧《万方乐奏》、音乐舞蹈史诗《天山》、舞剧《戈壁青春》、杂技剧《楼兰寻梦》《唐古百戏》、豫剧《戈壁母亲》《解忧公主》等一批舞台精品,培养造就了新疆地区第一个戏剧梅花奖;这里虽文化使命特殊而艰巨,但风雨兼程、矢志不渝,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如火如荼,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一派生机,一批批优秀文化工作者秉持为民情怀,扎根人民、扎根基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真正把艺术镌刻在广袤大地上,把文化根植于各族群众心坎上。
  新的征程、新的起点。兵团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聚力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以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为统领,以“文化引领更加有力”为目标,以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大力推进旅游兴疆战略,持续增强文化认同,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在深化以文证史、以文化人、以文润心的新征程上书写更具生命力、更富创造性的兵团实践。
  一是聚焦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在“以文化人”上下功夫。全面挖掘屯垦文化,联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打造唐王城等一批遗址公园;赓续红色军垦文化,推动兵团精神展陈馆、艺术创作、红色研学全面升级;更好呈现神奇地貌、自然风光,推进自驾、低空旅游新业态;赋能万亩良田、七彩大地,发展绿色体验生态观光文旅产品。通过深层次文化梳理和深入化旅游体验,更好地推动实现中华文化实物实景实事充分展现、直抵人心。
  二是聚焦文艺精品创作,在推动由“高原”迈向“高峰”上下功夫。积极推进展现新时代兵团新风貌的文艺创作,把好文艺创作导向关,精心推出一批彰显兵团特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文艺精品。加强合作,共同打造精品、传播声音、讲好故事,让更多兵团文艺精品凭实力“圈粉”、靠品质“出圈”。持续深化兵团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完善对优秀文艺人才的激励保障机制。积极推动优秀剧目“请进来”“走出去”,在交流互鉴中不断提升兵团文艺创作和演出水平。
  三是聚焦传承兵团红色基因,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下功夫。充分依托价值突出、内涵丰厚的古代屯垦戍边文物和兵团革命文物,做好“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文章。继续用好兵团精神这一宝贵财富,全面实施兵团精神教育基地提档升级工程,大力提升文化展馆、舞台艺术、文学作品、影视剧等多元载体建设、创作,有效拓展宣传链、传播链,润物无声地助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四是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在深挖兵团红色文化内涵上下功夫。全力打造“中国屯垦旅游”品牌,推进“环塔里木文化旅游圈”建设,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高等级旅游景区、度假区和特色旅游城市建设。支持建设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创建文化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以及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支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旅游投资集团等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加大文化和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实施一批具有较强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的重点文旅产业项目,推动形成文旅优质产品供给体系。
  五是聚焦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在打造创新发展智力支撑上下功夫。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注重在艺术创作生产、公共文化服务、文旅融合产业发展、旅游经营管理和项目开发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领军人才、创新英才。引导文化和旅游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夯实基层人才队伍。完善分级分类培训,举办高层次文化和旅游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研修班,开展基层公共服务队伍培训,健全职业培训体系,进一步构建兵团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的智力保障和智库支撑。近期,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直文艺院团联合举办了7期“艺术创作大讲堂”“艺术人才大师班”,参训2700余人次。
  初心如磐,使命如炬。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奋进号角。站在伟大征程的新起点上,兵团文旅人内心无比坚定、胸中澎湃力量,我们定将响应时代呼唤、回应人民期待,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奋力开创兵团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更强担当、实现更大作为。(王子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