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赛促学 以赛促练
发布时间:2023-04-25 09: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4-25

  日前,第三届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技能竞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初赛在乌鲁木齐市举行。此次竞赛活动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部分,并设置了团体全能奖和团体单项奖、个人全能奖和个人单项奖,来自兵团13个师市的代表队共57名选手参加了竞赛。

  岗位练兵期间,兵团各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农业文化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积极组织,执法人员踊跃参与,从法律法规、执法办案、证据固定、文书制作、案卷归档、平台应用等方面全面开展练兵活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据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对岗位练兵的要求,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对技能竞赛的考题设置紧紧围绕五方面开展练兵,更加突出对执法人员的实操考验。“竞赛活动是对岗位大练兵的有效检验,也让我们深入了解各师市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能力素质,便于在今后的业务培训方面补足短板,强化弱项。”相关负责人说。

  来自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市场农业文化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柴静云获得了此次竞赛活动的个人全能一等奖。柴静云在参赛中通过仔细研读各项法律法规,对文化执法工作有了更系统的理解和认识。在她看来,比赛既提升了自己的执法技能,也让她发现了自身的薄弱点,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通过比赛还能够与参赛队伍的同行建立联系,促进彼此的交流学习。”柴静云说。

  此次竞赛活动在参赛范围、比赛科目、组织形式等方面都有所创新,如更加注重对一线日常监督执法工作的实操考验。过往的赛制多采用各地选拔优秀的执法骨干参与全国复决赛,本次竞赛则以执法机构为单位,选拔优秀的团体参加全国复决赛。柴静云说:“这非常有利于促进各执法队伍整体业务能力提升,并且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竞赛还鼓励和引导女性执法人员和年轻同志参与其中。”

  参赛队员纷纷表示,竞赛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好机会,既是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业务实战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一次提高综合素质、提升执法技能的有利契机。在第七师胡杨河市市场农业文化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大队长苑婕看来,本次竞赛活动加深了自己对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领域知识的学习,也让她在政策法规、执法程序、案件规范化办理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竞赛活动不仅让执法队员收获满满,文化市场经营业主也对此津津乐道。新疆楼兰金舟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高江辉表示,竞赛活动使文旅市场的管理人员和执法人员更加专业、精准,既保证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又为企业的合法经营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助力企业发展方向和目标更加明确。

  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竞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实现执法为民理念,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执法队伍认知度和认可度,全面展示兵团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新形象。“接下来,兵团将积极备战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技能竞赛复决赛,对参赛选手进一步进行强化训练,争取在全国比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相关负责人说。(李荣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