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日喀则深入推进文化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05 09:55 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2018-12-05

  2018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以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促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文化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出了文化应有的作用。

  公共文化服务补齐设施短板。完成市图书馆新建和市群众艺术馆改扩建,市群众艺术馆2017年开始运行,市图书馆今年7月19日正式开馆运行,完成了18个县(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20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8支县(区)民间艺术团设备配备。实施了总投资1200万元的定结陈塘夏尔巴歌舞传习基地项目和总投资650万元的江孜卡垫传习基地项目。争取到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资金1362万元,为62个贫困乡、227个贫困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及242个贫困村文化活动室购置设备。申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十项提升”工程文化发展类项目27个。探索与江孜等6县(区)文化结对共建,开展“种”文化和“送”文化50场300余人次。获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全市博物馆、群众艺术馆、图书馆、县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673个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全部实现对外免费开放。

  文艺下乡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制定《日喀则市文化局关于在全市干部驻村工作中开展“送文艺”活动的实施方案》《日喀则市文化局关于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 幸福家园建设者”主题文艺创演活动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和“深化五项教育,增进五个意识”“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市民族艺术团、市群众艺术馆及18县(区)民间艺术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2018年元旦、春节、藏历新年下基层文艺演出”、“文化进万家”、“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巡演”、庆祝“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文艺演出、“5·23”西藏和平解放57周年文艺演出、“六一”国际儿童节文艺演出暨传统文化进校园专场演出、民族团结进步日文艺演出、“七一”庆祝建党97周年文艺演出、庆祝“十一”国庆节文艺演出、“四讲四爱”巡回演出等系列活动,确保月月有演出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演出900余场次,观众累计达80万余人次。通过一系列文艺创演活动,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起到良好的“扶智、扶志”效果。

  文化产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遴选48个文化产业项目纳入日喀则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其中33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协调市扶贫办把文化产业项目纳入市“十三五”产业扶贫规划,5个项目已确定立项,总投资达3.5亿元;召开全市文化企业“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建设工作座谈会,申报文化企业融资项目21个。评选命名第一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37家,推荐申报第四批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获批5家。启动唐卡人才“千人工程”,每年给予每名唐卡画师1.5万元扶持资金。协调上海投入资金76万元,14家本地小型文化企业得到帮扶,围绕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百企帮百村”方案,引导41家文化企业开展结对帮扶469个贫困户,累计投入400余万元,解决贫困户就业758人(其中残疾人就业49人)。同时,积极申请山东扶持文化产业项目10个、资金6736万元。

  驻村帮扶精准脱贫。紧紧围绕“十项帮扶”措施,认真开展驻村和定点帮扶。一是帮扶规划制定。在帮扶调研中,日喀则市文化局相关领导了解到驻村点所在乡镇——仁堆乡贝母资源丰富,且深受市场欢迎的现状,及时与乡党委、政府沟通,探索通过贝母资源帮扶群众脱贫致富的思路。二是帮扶宣传引导。驻村工作队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市委重要会议精神,深入解读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利民惠民政策,引导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教育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减少宗教支出,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觉接受新技术、新理念,促进脱贫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把思想和精力用到脱贫致富上来。三是帮扶项目实施。帮助组建了仁堆乡牧民文艺宣传队,投入近5万元对宣传队员进行培训和指导。按照县处级结对帮扶3户、乡科级2户、科员1户的标准,共帮扶211户,投入资金7万元。争取上级部门专项资金扶持南木林土布加谐钦20万元,扶持南木林镇雪藏戏队10万元,扶持驻村点普当乡藏雄藏戏队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