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2018年西藏林芝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21 09:48 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2018-12-21

  2018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文化系统紧紧围绕“文化兴市”战略,不断完善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加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和公共文化队伍建设,加大对文化产业发展和公共文化普惠群众的投入力度,让市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聚焦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日益夯实。林芝市不断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免费开放服务,林芝市群众艺术馆组织举办舞蹈、声乐、美术、少儿藏汉书法、扎年琴、民间碧央等培训班6个,培训学员5000人次。开展讲座、展览、群文活动等共计18场次,累计受益群众达8万人次。市图书馆借阅流通人次达23502人次,书刊文献外借9814册。举办公开课3期,累计受益群众达到150余人次。实施“国家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项目,全市54个乡(镇)、498个村居委公共文化一体机等设施全部配套到位。今年3月,林芝市申报的《林芝市边境县、乡(镇)、村公共文化建设》项目获“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资格。

  唱响主旋律,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制定下发《林芝市文化局在全市干部驻村工作中开展“送文艺”活动的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共开展演出413场次,累计众达14.8万人次。市民族艺术团历时4天,赴工布江达县、巴宜区、米林县开展文艺巡演3场,累计观众达14000余人次。紧扣“全面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芝各项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各族儿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欢乐喜庆过新年”的定位,举办林芝2018春节、藏历土狗新年电视联欢晚会《祥和林芝》,展演节目29个。

  传承文化服务群众,文艺创作日渐活跃。加大对文艺产品的创作扶持力度,市群众艺术馆、民族艺术团新创作《祥鼓迎春》《三口一杯》《孔雀饮水》等31个文艺节目;制作出版了《喜迎党的十九大书法美术(唐卡)作品展集》、工布民歌《林芝文化惠民丛书》文艺作品集、《绿水青山的祝福》音乐专辑。市群众艺术馆新创作《多彩林芝》系列之三广场歌舞专辑,已完成11首舞曲的创作。

  补齐短板增添活力,进一步夯实文艺队伍。今年7月,经过多方努力,历时两年有余,林芝市民族艺术团招聘演员的待遇问题取得新进展。根据林芝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同意提高林芝市民族艺术团招聘演员工资待遇,并依据个人学历、业务水平、工作年限和演出等综合情况分四个档差(不含五大保险),一档月工资为6000元,二档月工资为5500元,三档月工资为5000元,四档月工资为4000元,设置第13个月绩效工资。

  提升动力激发活力,文化主体内生力持续增强。全市有各类文化市场经营主体达784余家,注册资金7.16亿元,从业人数达4436人,同比增长48%、42%和36%。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6.15亿元,同比增长36.2%。带动农牧民就业980余人,增收1380万元。完成了《林芝市文化产业2016—2020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出了构建“一核、两带、五区、三工程与多点”的文化产业阶梯式发展空间格局。制定《林芝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命名管理暂行办法》,已命名县级示范基地6个、园区1个,市级示范基地和园区的申报工作正在开展。目前全市有各类民族手工业企业48家,产品180余种,各类民族手工业发展合作组织8个,从业人员580余人,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800余万元。不断完善招商引资项目目录,联合各县(区)推出各类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招商项目40余个,总投资约13亿元。林芝雅江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获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开展上市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