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2018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五举措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22 09:56 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2019-01-22
  2018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文化局统一部署,结合林芝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以规范求繁荣,以创新求发展,努力健全文化市场管理体系,积极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机制,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了文化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依法行政。梳理法治意识,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凡是法律、法规禁止的坚决不办,不是自己的职责不做。树立程序意识,对本级承办的行政审批事项,依法定程序、法定时限进行办理。同时,在符合法律法规前提下,对许可项目审批流程适当进行了精简,简化了流程。 

  二是完善档案。为进一步提高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效能,准确掌握辖区文化市场日常监督管理信息。2019年,林芝市文化局对前期“一户一档”的经营单位信息档案进行了补充和调整,以提供全面、准确的企业信息。 

  三是强化监管。认真做好敏感日及各种节庆期间的文化市场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对营业性演出场所及歌舞娱乐场所节目内容的事前审查和现场监管力度,防止含有禁止内容的演出节目流入娱乐场所;加强对全市文化市场的日常监管,采取联合行动、暗访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监督检查,按照每周各项行动不少于2次的目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2018年,林芝市文化局单独或与其他相关单位联合对全市文化市场进行检查达100余次,出动人员共300人次。 

  四是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定期深入一线进行检查与抽查,督促隐患整改落实到位。要求,各企业制订了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并与企业签订了全年安全责任书。同时,以重要节点、重要活动为契机,相继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周以及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等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播放安全教育片、上门宣传等形式对安全生产知识进行宣传,共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播放安全教育片200余条、上门宣传200余次,发表安全生产信息3篇,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通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不断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 

  五是保质完成文化市场统计工作。完成了文化市场统计年报,同时完成了全市文化市场经营单位信息采集工作,做到数据准确详细。截至目前,林芝市共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45家,其中市区22家(转型升级成功为网咖的有7家),县(含县级)以下23家,娱乐场所经营单位91个,其中,市区30个,县(含县级)以下61个,外资及港澳台企业0个,连锁门店0个,VOD点播系统使用率达95.3%,总体趋势呈上升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