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自治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情况良好
发布时间:2019-08-12 09:46 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2019-08-12

  关于西藏自治区全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情况:

  一是积极开展调查摸底工作。2006年4月,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式启动西藏区革命文物调查保护工作,组织开展了革命文物调查工作。在2007年国家启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中,西藏自治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将革命文物调查作为西藏自治区文物普查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进行了部署。目前,西藏自治区共调查、登记革命文物点24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西藏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3处、其他革命文物点184处。

  二是大力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在“十一五”重点文物保护项目中,国家投资2697.8万元,对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太昭古城、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办公处旧址、清代亚东海关遗址、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拉萨关帝庙、大唐天竺使出铭、东嘎寺等7处反映西藏自治区革命文物点进行保护维修。在“十二五”重点文物保护项目中,国家投资1100万元,对易贡将军楼、原西藏工委礼堂、亚东县驿站等3处反映西藏自治区革命文物点进行保护维修。在“十三五”重点文物保护项目中,国家计划投资1000万元,对西藏自治区林芝新华印刷厂进行保护维修。2017-2018年,申请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305万元,对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办公处旧址、江孜宗山抗英遗址开展保护规划、陈列展示方案编制工作。2009-2019年,西藏自治区财政安排资金10439万元,实施了西藏自治区乃东县克松基层党支部旧址、昌都解放委员会办公旧址、昌都烈士陵园、萨王府、左贡烈士陵园、丁青烈士陵园、芒康烈士陵园、边坝烈士陵园、江达烈士陵园、西藏军区原大门、原扎东特委办公驻地和仲巴县烈士陵园、朗孜夏、农科院将军楼(礼堂)、昌都十八军52师师部旧址、张国华中印自卫反击战前线指挥部、阿里分工委保护展示、拉萨关帝庙展示、亚东外办、波密红楼展示、大唐天竺使出铭展示、藏热清军墓地、亚东海关遗址考古等保护维修工程。

  三是编制《西藏自治区革命文物保护经费需求规划》。

  2016年,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革命文物工作的通知》要求,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及时汇总西藏自治区各地市革命文物保护情况,起草了《西藏自治区革命文物保护经费需求规划报告》上报国家文物局,申报项目27个、资金1.2亿元。

  四是编制《西藏自治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

  2018年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委托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限公司编制了《西藏自治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于2019年1月、5月分别对保护规划进行了评审,目前设计单位正在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