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坚守与努力温暖雪域高原
发布时间:2022-09-13 08:5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9-13

  中秋佳节,万家团圆,但在西藏自治区,仍有很多旅游工作者坚守岗位,为当地百姓和因疫情滞留游客送去温暖。他们中,有人夜以继日工作、吃住在办公室30多天;有人带队护送游客离藏,跋涉2000多公里;有人身处高风险区,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众多感人瞬间温暖了雪域高原。

  2000多公里,护送游客返程

  9月7日下午,历时4天,跋涉2000多公里,32名滞留游客顺利从西藏阿里地区抵达青海省格尔木市。此次滞留游客的护送工作由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组织实施,局长晋美旺久带队。

  此次返程的32名游客中,有27人同属一个老年骑游团队,平均年龄超过60岁。他们6月从新疆出发,于8月到达阿里,原本打算沿着G219公路完成1万余公里的骑行,但因疫情滞留在了阿里狮泉河镇。滞留期间,当地旅游部门工作人员细心的服务保障让他们备感安全和温暖。难忘的旅途也让他们与护送人员结下深厚感情。

  老年骑游团队队长林和平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旅程,不仅收获了美景,而且感到无比温暖,护送人员对我们的关怀无微不至,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

  中秋节期间,老年骑游团队队员刘春丽已抵达兰州,正按要求接受隔离观察。刘春丽说:“现在我的脑海里如同电影回放一样,路途上的一幕幕久久萦绕。不管路上天气如何,我们总能吃上热乎的饭菜,有厚厚的棉被御寒。回想起护送人员忙碌的身影、温暖的笑容,我心中满是感激。”

  圆满完成护送任务的晋美旺久感慨道:“突发疫情给很多游客带来不便,作为旅游工作者,我们需要尽快去面对、适应和处置突发情况。我们必须负重前行,成为逆行者中的一员。当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向我们投来感激的目光,当一辆辆车驶向返程回家的路,那一刻,我们觉得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30多天,工作吃住在办公室

  卢杰是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科教与公共服务处干部。疫情发生后,他被抽调到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旅游服务专项组办公室工作。接到任务后,卢杰马上“打铺盖”入住办公室,这一住就是30多天,中秋节也在办公室度过。

  卢杰主要负责滞留游客的信息联络、材料汇总等工作。从8月10日自治区下发紧急保障通知,到16日出台滞留游客返程方案,再到20日发布针对游客服务保障的14条重要措施,卢杰和同事们与时间赛跑,全力做好滞留游客的服务保障工作,熬夜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

  “一开始在沙发上睡了两天,早上起来腰疼,后来我就找了个旧床垫,睡在地板上,这下舒服多了。”卢杰说,自己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核实滞留游客的情况,就连晚上也常常是想着工作入睡。

  中秋节假期,工作吃住在办公室的人除了卢杰,还有西藏旅游发展厅的10多位工作人员,他们纷纷把“家”搬到了办公室。卢杰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们西藏旅游人是一次磨炼和考验。大家都在全力为滞留游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保障,让广大游客充分感受到雪域高原的温情。同事们搬到办公室住宿,没有丝毫怨言,都表示要坚守岗位、绝不退缩。”

  中秋假期,卢杰和同事们依然忙碌着,落实24小时应急工作制。中秋节的晚上,自治区旅游发展厅给值守工作人员送来了月饼。卢杰说:“疫情不退、人不退,我们要让滞留游客安心,让已踏上返程的游客顺心。看到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一批批游客顺利返程,大家感觉今年的月饼格外香甜。”

  志愿服务,坚守抗疫一线

  赵正强是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资源开发处干部,不久前,他居住的小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区。在居家完成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滞留服务组工作任务的同时,赵正强响应号召,于8月20日主动报名参加了小区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为小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志愿服务期间,赵正强以自己的行动感动着周围的人,也从身边的志愿者身上收获了很多正能量。赵正强说:“身边各位志愿服务人员的精神让我感触很深。前段时间由于阴雨天气,温度骤降,我的同事刘亚彬值班当天,正好遇上雨天,为了避免物资被淋坏,他在雨中来回跑了十多趟,直到夜里11点半把物资全部送完才回家休息。不管是被汗水浸湿,还是被雨水淋透,作为志愿者,大家都没有任何怨言。工作虽然辛苦,但听到广大居民的感谢时,我们由衷地感到幸福和自豪。”

  索朗央吉是日喀则市旅游发展局干部。8月7日起,日喀则打响防疫阻击战,索朗央吉作为市疫情防控办旅游服务组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一个多月以来,索朗央吉主要参与隔离酒店、医疗专家酒店和方舱出舱人员安置酒店的腾退工作。索朗央吉介绍:“我们先后腾退了将近60多家酒店,转运了1000多人。8月25日起,我和同事们又参与了方舱出舱人员安置工作,截至目前,已先后将近500位区内外游客等妥善安置在隔离酒店。其间,我还参与了护送区外人员到日喀则和平机场的工作。”

  这一个多月里,索朗央吉的手机通讯录和微信里多了好几百个联系人,很多都是滞留游客。索朗央吉回忆,这些天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突发情况,自己和同事们及时耐心地解决,如游客急性胆结石发病、胃痛急需药品,这些情况都需要及时了解情况并提供点对点服务,所以自己的“好友”越加越多。

  奋战在西藏抗疫一线的旅游工作者还有很多。疫情无情人有情,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很多游客的行程,但西藏旅游工作者们用贴心、细心的服务,让他们的旅途变得更加温暖。(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