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昌都市文化局“五个好”传承红色文化
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09 11:16 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2023-03-09

  西藏昌都市文化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充分显现,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以传承红色文化为抓手,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有亮点、有成效。

  讲好红色故事触“心”。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背后蕴含的各类民族团结的红色故事,一个个有内涵、有温度、有共鸣的红色佳话得到挖掘整理和广泛传播,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提供了触动人心的史料支撑

  建好红色基地搭“台”。在全力保护修缮红色遗迹(址)的基础上,打造了一批以爱国主义、民族团结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基地,形成了一批示范性、引领性的红色文化地标,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供了有效平台。

  做好红色教育促“宣”。把红色文化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三个意识”教育、西藏新旧对比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九进”活动,创新宣传方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创好红色作品出“新”。以红色历史、革命故事、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等为背景,创作了一批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容新颖的红色剧目、红色歌曲,进一步增强了红色文化的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

  守好红色根脉立“法”。昌都是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在昌都的解放和革命建设时期,境内遗留下了诸多红色资源。为了加强对全市红色资源的保护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根据昌都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五年立法工作规划(2021-2025)和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有序推动《昌都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