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推进村级文艺演出队全覆盖,打造雪域高原文艺轻骑兵”
入选国家层公共文化
发布时间:2023-03-22 09:17 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2023-03-22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的通知》,全国共申报196个典型案例,最终入选51个,区推荐的“推进村级文艺演出队全覆盖,打造雪域高原文艺轻骑兵”被入选,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涉及全省域的典型案例。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西藏文化建设,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建立健全村级文艺演出队伍,作为建强基层宣传文化阵地,解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每年投入2.74亿元,不断完善村级文艺演出队实现“八有标准”,使之成为群众参与文化建设、享受文化成果的重要途径。2020年5月,西藏自治区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全覆盖,共有农牧民兼职演员91556人。2022年,行政村文艺演出队惠民演出突破4万场次,惠及群众1000多万人次。

  近三年来,演出队始终活跃在农牧区一线,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的关心关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植根于各族群众心灵深处,让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演出队成为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的骨干队伍,成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力量,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党在西藏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创新之举,对发挥文化“管脑子”作用具有重大现实和长远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