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圣地撷珍——西藏文物珍品展”广受好评
发布时间:2023-03-27 10:33 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2023-03-27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期,由罗布林卡管理处和宁波博物院联合举办、布达拉宫管理处协办的“圣地撷珍——西藏文物珍品展”在宁波博物院开展。
  本次展览汇集罗布林卡和布达拉宫100件(组)精美文物,其中一级文物15件。展览分为“和同一家”“神美唐卡”“妙相庄严”“珠翠罗绮”四个单元。在参展文物中,有元代白兰王金印、清乾隆皇帝敕封八世达赖喇嘛玉册等历代中央政府颁赐西藏地方的印信、文册,也有鎏金铜金刚持像、刺绣喜金刚唐卡等珍贵文物。此外,展品中还有唐卡、服饰、造像等具有浓郁西藏特色、代表西藏文化面貌的民族文物,是西藏先民与周边地区人民进行交流融合的历史见证。此外,宁波博物院举办了“藏新纳吉——藏历新年文化体验活动”,通过敬献哈达、现场问答、跟学藏语祝福语、品尝美食、藏装体验等活动,让市民亲身体验了藏历新年民俗传统文化。
  通过系列活动,展示了千余年西藏文化艺术的精髓,见证了祖国内地与西藏地方深厚的历史渊源及唇齿相依的亲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