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雪域秘境·神奇普兰
发布时间:2023-06-09 16:57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23-06-09
  普兰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与印度、尼泊尔接壤,是全国12个三国交界县之一,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从古至今都是中、印、尼三国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相互交流的重镇。
  普兰被冈底斯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两大雪山环抱,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气温0.2℃。普兰有冈仁波齐、玛旁雍错、拉昂错、纳木那尼峰等自然山水资源,千年古刹科迦寺、色雄塔尔钦经幡广场、先遣连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都是西藏自治区乃至世界级旅游资源,冈仁波齐国家公园,玛旁雍错国际重要湿地,更是地球“第三极”的重要组成部分。  
  普兰的第一个关键词是“极地山水”
  冈仁波齐,冈底斯山脉的主峰,海拔6656米,藏语译为“雪山大神”,又被称作“世界中心”“亚洲水塔”,它埋藏了信仰中不朽的精神遗产,千百年来一直吸引着亿万朝圣者。冈底斯山脉众雪峰莽莽苍苍朝它围拢而来,如众星拱月,冰川相融的雪水,从冈仁波齐分别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流淌,从而形成了以天国中的马、狮、象、孔雀四种神物命名的四条河流,绘就了古老辉煌的南亚文明。
  纳木那尼峰,又叫“神女峰”,海拔7694米,是喜马拉雅山脉第五大高峰,阿里第一高峰。如果说普兰的山脉铁骨铮铮,那散落在高原上的湖泊,则风姿绰约。相传,“圣湖”玛旁雍错的水,是“西天瑶池”,是可以洗净一切烦恼的甘露,而经常无风三尺浪的“鬼湖”拉昂错一直与之相伴,共度这亿万年的岁月。
  在巴嘎草原牧人以“乌尔朵”为笔,羊是他们笔下的云朵,自在地徜徉在这山水间。 
  在曲普温泉水汽氤氲中感受普兰温度。
  普兰的第二个关键词是“极地四季”
  普兰的春天——玛旁雍措冰湖解冻的声响回荡在耳畔,春风唤醒了青稞苗,还有油菜花海。
  普兰的夏天——湖岸周边的湿地是水鸟的天堂,也是高原精灵的乐土,奔跑追逐的藏野驴、藏羚羊、野牦牛是摄影爱好者的心头爱。
  普兰的秋天——丰产的青稞翻起滚滚金浪,光影迷离、风清云静,重复着古老隽永的普兰传奇。
  普兰的冬天——沉静下来的雪山露出容颜,直刺云天。
  普兰有大美,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使普兰具备了发展旅游的天然优势,身居都市丛林,唯愿纵马江湖。普兰的路是天路,把浑身熔光洒落万水千山,赴月踏星河,与日逐浮光,叩开古文明的门扉。
  普兰的第三个关键词是“极地文明”
  8世纪末,吐蕃王朝崩溃瓦解,吐蕃王孙逃向阿里,把阿里划分为闻名古今的“阿里三围”。
  余晖中普兰王朝遗址金黄色的城堡与土山融为一体,任光阴打磨,这里曾孕育了古象雄文明,犹如耄耋的老者,俯视着普兰的变迁。
  斗转星移间,道不尽浮世繁华。残墙断垣处,诉不清沧海桑田。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孔雀河流淌千年,雪山深处隐匿着一座千年的寺庙科迦寺,普兰先有科迦寺,后有科迦村,村因寺而衍生,也因寺而得名。寺内木雕、唐卡、壁画等文物是普兰历史的“留影机”。
  岁岁年年,时光悠长。热爱自由浪漫的普兰人用自己亲手缝制的藏袍和一串串宝石做成了眼前这“飞天服饰”传承千百年,如今普兰保存完好的“孔雀服饰”仅余30套,每一套都极其珍贵,无论从剪裁还是饰物的搭配,都彰显出古象雄盛世文明时期的文化精髓,是行走的活化石,是穿在身上的历史。民间传言,只有才智过人、倾成倾国的女人,才能着“飞天服饰”。
  而只有身着“飞天服饰”才能吟唱“宣”,“宣”是古老的象雄语,藏文即歌舞,亦是宫廷歌舞。科迦藏戏,别致的演绎为西藏戏剧增添了独特的魅力,是舞台艺术,也是生活方式。普兰人守着千百年的文化,凝视着普兰人民的文化自信和美。
  普兰的第四个关键词是“极地边城”
  普兰的民间边境贸易已有500多年的历史,20世纪50年代末期,国家批准普兰设立“国际市场”,受气候条件影响,来自印度和尼泊尔的商人如同“候鸟”一样来回迁徙。因此,每到夏季,在普兰的街头巷尾总能看到一抹异域风情,熙熙攘攘的边贸市场,形形色色的商人和游客,全国各地风味的代表小吃、传统的藏式餐食和带有“咖喱”味的印度尼泊尔美食,更有木碗、藏红花、印度尼泊尔手工艺品任您选择,来自不同地域的语言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忙碌又充满生机的画卷。
  如果要问怎么来普兰,推荐以下几种方式: 
  一是自驾线路,自驾进藏有新藏线、川藏线、滇藏线、青藏线,进藏后经G318、G219直达普兰。
  二是飞机、火车,因阿里还未通火车,可从全国各地乘飞机、火车到达西藏拉萨或新疆喀什,转机或包车至普兰,地接亦可采用包车、接机等方式到达普兰,如果时间充裕,可游览阿里“一措再措”的高原湖泊大北线,或是探秘阿里古象雄文化大环线,旅途劳累也有星级酒店和民宿供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