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云南加强基诺族文化保护与传承
发布时间:2019-01-03 09:35 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1-03

  多年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云南大力开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基诺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取得了明显成效。

    挖掘基诺族优秀传统文化,将其纳入各级非遗保护名录。截至目前,共命名基诺族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4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6人、州市级3人、县级4人。

    将双语教学与基诺族民族文化传承有机结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职能部门每年安排一定数额的专项经费,用于双语教材编译、审定、培训、出版发行等,并向开展双语教学的学校师生免费发放双语教材,基诺山乡中小学校已普遍开展双语教学且成效显著。省民族宗教委积极协调国家民委,将基诺山乡列为国家民委双语教学质量监测点,并下拨双语教学专项经费。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基诺族大鼓舞》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活动,积极配合省民族宗教委开展双语教学工作。

    强化工作保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的政策文件,省人大颁布了《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云南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省文化和旅游厅近年来支持景洪市巴坡村建立了1个基诺族大鼓舞传习所和陈列室,支持开展基诺族大鼓舞宣传展示活动;州、市文化部门在基诺族乡和勐旺乡组建了5支不少于30人的基诺大鼓舞文艺演出队,培养一批文艺骨干,并拍摄制作基诺大鼓舞教学课件光盘,免费发放到景洪市内70余个基诺族村寨和基诺族集中的学校,向基诺族乡各村群众普及推广基诺大鼓舞知识,形成活态传承基诺大鼓舞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