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云南启动“金牌导游(讲解员)”培养项目
发布时间:2022-04-19 10:1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4-19

  近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第一批云南省“金牌导游(讲解员)”培养工作,旨在进一步加强导游队伍建设,发挥好“金牌导游(讲解员)”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养工作计划培养50人,其中导游员40人、讲解员10人。“金牌导游”项目申报人需为在云南省内从事导游工作的一线专职导游,符合从事导游工作满3年且游客满意度较高,能够为具有个性化旅游体验需求的旅游人群提供信息资讯、知识讲解、指导指引、在途服务、产品定制等特定专业服务等条件。“金牌讲解员”项目申报人需为一线工作的专职讲解员,符合从事讲解员工作满3年且游客满意度较高;近3年内开展讲解活动不少于50场(次)等条件。

  本次培养工作经费标准为每人6000元。入选对象在培养期内需按要求完成导游(讲解员)或旅游工作相关的公益授课、讲座;研究创作高水平导游词(讲解词);拍摄一个导游(讲解员)示范讲解视频;研发策划新颖、创新的特色旅游线路或安排;组织游客或导游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专题”交流活动等。

  据了解,“金牌导游(讲解员)”培养项目是云南省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活动,云南将加大对一线优秀导游的培养与支持,鼓励入选对象开展业务研究和实践,以点带面,提高导游队伍专业素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何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