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非遗+N”开启普洱文旅融合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31 10:35 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5-31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遗工作,把非遗工作纳入全市综合考评,充分挖掘普洱市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不断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切实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命力和传承力。普洱市把非遗与旅游相结合,丰富旅游产品内容,拓展非遗传播面,除了提升非遗工坊产品品质,开发非遗文创产品以外,还在旅游景区、休闲街区、夜间集市中“植入”非遗项目的展示、展演,着力提升非遗文化体验,探索出“非遗+旅游”“非遗+文创”“非遗+歌舞”“非遗+乡村振兴”的文旅融合新路子。


  据了解,为方便群众了解非遗、感受非遗,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开通“非遗线上展厅”,采取“线上+线下”双渠道提升打造的方式,借助科技手段将静态的非遗制品与活态的非遗技艺展示在用户眼前,让市民群众只需用手指在手机屏幕上“指指点点”,就能在“非遗线上展厅”页面上获取多件普洱非遗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的介绍,选择收获地址后即可下单购买。 

  下一步,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充分研究非遗项目及产品价值,鼓励传承人创新发展思路,挖掘非遗产品附加值,结合市场实际,打造出更多非遗文创产品,使非遗保护利用与旅游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融合。同时,普洱市将建立非遗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政策引导,调动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的积极性,多渠道筹集资金,吸纳民间资本投入非遗保护,不断增强普洱非遗实力和潜能,最大限度发挥非遗的特殊功能和作用,进一步提高普洱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