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描绘彩云之南文旅发展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8-22 08: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8-22

  七彩云南,被誉为“诗的远方,梦的故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其殷殷嘱托为云南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0年来,云南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积极实施“文化润滇”行动,提升文化软实力,着力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业,推动文旅事业和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努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文化惠民浸润心田 文艺创作繁荣发展

  10年来,云南坚持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宗旨,全面促进全省文化建设繁荣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文化热在基层、亮在基层、暖在民心。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江红介绍,云南统筹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省、州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全覆盖,服务水平得到提升。目前,全省共有公共图书馆151个、文化馆149个、博物馆149个、美术馆9个、乡镇文化站1456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4652个,县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完成率达100%。公共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中心)、博物馆,全部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广播电视由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9.6%、99.63%。全省广泛开展“三下乡”“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惠民演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

  云南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效显著,现有世界文化遗产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89处、备案博物馆(纪念馆)181个;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27项,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个,4家传承人企业列入国家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公布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41项、省级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85个;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10年来,云南文艺百花齐放、精品迭出。通过深入实施云南文化精品工程、云岭文化名家工程,推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16部作品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全省先后有2人获得梅花奖,2部音乐作品、1人声乐获得金钟奖,6部舞蹈作品获得荷花奖,2部电影作品获得金鸡奖。先后有6位作家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

  10年来,依托区位优势,云南开展了国际传播和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全省对外宣传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挂牌成立了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同时打造了“跨国春晚”“一马跑两国”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以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等文化交流活动品牌。

  “旅游革命”取得成效 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10年来,云南立足民族文化旅游丰富资源,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云南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98.9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44.86亿元,体量增长2.16倍。民族民间工艺品特色产业得到大力发展,鹤庆银器、个旧锡器、剑川木雕等具有浓郁特色的民间工艺品年产值均在10亿元以上。云南文博会成为西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博览会。据悉,今年一季度,云南省661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1.93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9.5%,比全国平均增长水平高出4.5个百分点。

  云南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严格实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措施”和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多措并举整治不合理低价游,旅游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积极探索“互联网+旅游”实践,持续推动旅游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在全国率先推出“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平台,目前,“游云南”产品体系已为公众提供服务超2亿次。创新实施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在全省设立123个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及130个游客退货服务点。截至2022年5月,为游客办理退货43490件,涉及退货金额2.84亿元,游客满意度高达99.61%。

  依托云南文旅资源优势,打造长达3200公里的“8”字形大滇西旅游环线。云南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成功创建5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1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28个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新增4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3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建成36个汽车旅游营地、86条3800多公里长的徒步旅游道路,旅行社、住宿、餐饮、交通等旅游企业健康发展,文旅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文旅行业凝心聚力

  坚定信心力促发展

  云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严格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规定和要求,先后6次采取跨省团队旅游“熔断”措施,确保未发生通过文旅行业渠道传播和感染的疫情,精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促进文旅业恢复发展。2020年出台了《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今年1月,在全国率先出台《云南省关于文旅行业的纾困帮扶措施》13条;2月底,制定《关于统筹精准疫情防控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条,整合省级资金220亿元,支持全省文旅行业回暖复苏;4月,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文旅市场主体活力的指导意见》,提出文旅市场“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27条措施。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饶祥碧表示:“文化和旅游部5月公布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我们紧抓机遇,开展了‘云南是美丽的’‘来云南是安全的’‘游云南是温馨的’系列主题宣传,积极推进文旅市场回暖复苏。”

  据悉,截至目前,云南已100%退还旅行社质保金达2亿元;补助文旅企业新增流动资金贷款贴息2896万元;奖励精品酒店、五星级旅游民宿和知名品牌酒店管理公司5910万元;发放文旅消费券、电子加油券2700万元;对100家旅行社、20家旅游演艺企业奖补纾困稳岗资金5550万元;争取到地方专债10亿元支持文旅项目建设;涉旅行业累计减税降费13亿元;与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出总投资额度985亿元的重点合作项目清单;引导支持71家A级景区实行门票减免优惠活动;在全国首创的隔离险、退团险于4月15日实施;制定了文旅企业新增流动贷款贴息、包机包专列奖补、引客入滇奖励补助等多项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尤其是在人员流动极为不畅的前5个月,大力鼓励支持“云南人游云南”“本地人游本地”,最大限度激活旅游行业,全力推动行业自救,尽最大努力将疫情对文旅业的冲击影响减到最低。

  目前,云南旅游正在走出阴霾、加快复苏,并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今年上半年,全省旅游业投资增长50.7%,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9.8%、75.5%。(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