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数字化转型现场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08 10:35 来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迟紫境
信息来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1-08
  11月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为指导单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衢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数字化转型现场会暨智慧旅游高研班在衢州开幕。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出席并讲话,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跃龙致欢迎词,全省各市、县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等180余人参会。
  杨建武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围绕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开发旅游新应用,加速旅游大数据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特别是“诗画浙江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被纳入首批政府数字项目,目前基本实现上线。下阶段,对于文旅系统数字化转型工作,各级主管部门要高看一眼,深入理解推进文旅系统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使命所系、形势所逼;要一马当先,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流程再造、加快数据共享;要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标准体系、加强示范引领,推动浙江文旅系统数字化转型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司领导蔡家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近年来,依托良好的互联网基础,浙江的旅游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需要继续探索通过信息化手段加速融合发展、提升旅游服务、提高管理水平的新路径、新方法。希望浙江能够抢抓新机遇,因地制宜先行先试,打造出以信息化建设助推文旅融合发展的“浙江样本”。
  会上播放了“诗画浙江·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建设纪实视频,标志着该系统进入试运行的阶段。“诗画浙江·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是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深入挖掘和共享旅游与其他横向部门的数据资源,建成的流程再造模型和数据共享模型。投入启用后,将实现对旅游市场的有效监管、对游客的高质量公共服务、对诗画浙江品牌的有效推广、对旅游产业的高效率管理,全力助推浙江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及大花园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率先打造全国首个省市县互联互通、跨部门数据充分共享的全域旅游信息服务平台。据悉,平台将于11月底正式全功能上线运行。
  杭州、湖州、衢州、宁海、开化等地代表作经验分享。参会学员们将在会议期间接受为期两天的课堂教学及现场教学。
  在会议举行的当天上午,“衢州市智慧文旅数字平台”正式启动,全新开发的全球免费游电子门票系统、私人定制系统、旅游头条系统三大旅游大数据应用新模式于同期投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