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衢州:旅游融入政府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18-11-29 08:57 来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1-29

  当今时代是移动互联和数字技术的时代,2017年底,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浙江的“一号工程”来抓,深化数字浙江建设。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数字浙江建设的重要引擎,是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时代大潮中浙江政府自身改革的关键举措。今年,浙江省政府多次召开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专题会议,在7月31日召开的“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第二次专题会议上,“诗画浙江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被纳入首批21个政府数字化转型项目清单,浙江文化旅游系统的转型步伐在持续加快。

  “诗画浙江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深入挖掘和共享旅游与其他横向部门的数据资源,建成流程再造模型和数据共享模型,实现对旅游市场的有效监管、对游客的高质量公共服务、对‘诗画浙江’品牌的有效推广、对旅游业的高效率管理,全力助推浙江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及大花园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率先打造全国首个省市县互联互通、跨部门数据充分共享的全域旅游信息服务平台。

  衢州作为“诗画浙江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的首批试点单位,旅游数字化转型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其建设并已投入运行的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在浙江全省范围内率先打通省、市、县旅游数据库,为政府、企业和游客提供一站式决策和咨询服务。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收集涉旅数据4800多万条,服务衢州全市160多家景点,90多个乡村旅游点,25家星级酒店,84家精品民宿,200多家旅行社,在全省旅游数字化转型实践中形成了示范引领,是旅游融入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一大亮点,为推进浙江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注入“诗画浙江”的智慧。

  搭建系统模块 满足多场景使用需求

  “花牵谷景区游客量已到达预警值,请景区管理人员及时进行疏散引导,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在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的监测后台,刚放下电话的技术人员还没来得及松口气,注意力便又被水门亭景区发出的人流红色预警吸引过去了……这样的场景今年国庆假期每天都在上演。

  “为应对人流高峰对景区运营造成的压力,我们在国庆假期安排了两名技术人员轮流值班,对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监测的游客量、车流量、旅游资源、视频监控、OTA数据以及ETL调度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与检查。当某个景区游客量到达预警值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发出红色预警,我们的技术人员会马上跟景区沟通,提示他们进行相应的疏散、救援工作。此外,人流量信息也会通过系统实时发布在衢州旅游微信公众号上,方便游客随时查阅调整行程。”衢州市旅游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的国庆长假是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经历的第一次“大考”,数倍于平日的游客量及由此而生的各种接待压力是检验平台能否稳定有效运行的最佳“试金石”。在平台的协调配合下,国庆7天长假期间衢州旅游市场稳定有序运行,全市共接待游客429.88万人次,同比增长19.08%;全市主要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74.12万人次,同比增长27.3%;实现旅游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24.43%。

  “今年衢州在接待游客人数相比去年保持高位增长的同时,旅游市场还能以更为高效的方式保持平稳、安全、有序运行,是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的几大系统模块各司其职、互相协作的结果。”衢州市旅游委员会副主任刘建平介绍,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建设有产业监测平台、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旅游产业基础数据库等几大系统模块,能根据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在大屏幕、电脑端、手机端等多个终端渠道上进行操作。

  旅游产业监测平台能对游客量、旅游资源、车流量、景区视频、旅游消费行为、在线OTA旅游、监测综合展示等七大旅游产业进行监测与展示应用,实现对涉旅企业的有效管理和监测,实时掌握衢州市旅游行业动态;旅游公共服务平台能为游客游前、游中、游后过程中提供旅游服务信息查询,实现全域旅游服务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发布全域旅游服务动态信息;旅游产业基础数据库在全省统一的数据标准的基础上,整合省、市、县、涉旅企业四级之间的旅游数据和衢州市涉旅部门数据,利用城市大脑数据接口模式采集和处理衢州市全域旅游数据,实现旅游应用相关数据的整理、编目、分级、分类与归档。

  “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是浙江较早一批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旅游大数据平台,在‘首次大考’中经历了国庆假期人流高峰的压力,还能交出一份稳定亮眼的答卷,说明它有足够的底气应对将来更多挑战,为旅游做出更多贡献。这既为旅游大数据的建设应用树立了标杆,也大大增强了我们在全省推广旅游大数据的信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统筹全市资源 实现“跨界”高效协同

  自今年1月启动建设,到7月启动试运行,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创下了一个记录:在浙江省内最早实现了省、市、县三级旅游数据融合。

  如何打破不同部门间数据的“信息孤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这一直是政府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一大难题。衢州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内就做到这一点,凭借的是什么呢?

  “依托政策优势,在互利共享原则下主动进行精准化对接、深层次推进、个性化衔接。”刘建平道出了衢州的两大秘诀。

  在浙江全省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多个扶持引导性政策的相继出台为衢州旅游数字化建设提供了土壤。《诗画浙江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工作方案》和《衢州市政府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18—2022)》等政策文件分别从省、市层面,为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的建设提供组织领导、体制机制、资金等要素保障。

  “这些政策既为我们引领了前进的方向,也坚定了我们发展的决心。但旅游不是一言堂,不止一家事,还要带动多方共同参与建设,于是我们以互利共享为原则,以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为核心,整合了衢州全市涉旅单位的资源。”刘建平说,“以旅委与公安系统的数据对接为例,双方以共享数据共同保障社会安定为共识,前后共进行了两个多月的精准化对接并最终实现共享,这也让衢州公安系统的数据共享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在共享理念的引领下,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以纵向贯通、横向融合、外向收集之态打破了数据壁垒,实现了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域、跨层次高效协同。纵向,平台主动融入浙江省文化旅游信息化产业布局,打通省、市、县三级旅游数据库,整合衢州市旅游行业基础数据,实现了数据的上通下达、互联互通;横向,平台主动接入衢州市政府“城市大脑”,整合了包括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环保、气象等在内的13个横向部门的28大类旅游数据,打破涉旅数据“孤岛”现象;外向,通过手机运营商、银联、高速出口、OTA平台等第三方渠道接入或采购各类别旅游数据。

  “数据壁垒的打破让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成为一个开放的系统,有了无限的延展性,通过接入其他产业的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度挖掘能为旅游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刘建平的设想中,未来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还将成为衢州推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的主阵地,创造出更多的旅游新产品、新业态。

  深化服务意识 聚焦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要求业务和技术实现交互,对于政府来说,实现交互主要表现在运用技术更好地进行服务、监管和决策。“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的一大亮点便是将服务理念贯穿始终。”衢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郑奇平说。

  为更好地服务游客,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有效整合了各方面政府数据,在平台的手机应用端——衢州旅游微信公众号上提供旅游舒适度指数、旅游交通、旅游厕所、气象、空气环境等多维度数据,提升游客的行中满意度;平台还改变传统人工式应答模式为人工智能应答,建立“互联网采集+人工采集”的旅游直属库,结合旅游大数据,在微信公众号上为游客提供科学、完善、及时、准确的旅游推荐和资讯。

  为推动旅游数字产业发展,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通过对携程,飞猪等旅游互联网平台的旅游企业的评价数据进行分析,建立了旅游企业网络评价分析系统,实时发布全市旅游企业网络评价红黑榜,为企业调整经营方向提供重要参考。未来,平台还将接入衢州民宿互联网管理平台等产业化平台应用,并致力于推动衢州旅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带动全市农业、农民增收。

  政府是市场秩序的维护者,承担着安全监管的职责,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的投入使用对提升衢州旅游市场安全监管的工作效率作用巨大。平台在衢州旅游微信公众号上设置有在线投诉功能,接到游客的投诉后平台便会立即将投诉信息转给相关的责任部门进行处理。涉旅企业可以将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突发险情上报给平台,平台依托浙江省旅游大数据系统能实时将信息发送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更重要的是,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还可以帮助政府部门进行决策。平台通过对旅游行业数据和旅游产业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实时掌握衢州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动态,实时掌握游客、旅游企业数据,从而对全市旅游发展特点进行分析,为政府的旅游营销、旅游招商、旅游基础设施投资、旅游应急指挥、旅游政策研究等工作提供精准化参考。

  “下一步,围绕智慧旅游‘精细化、精准化、个性化’的发展思路,衢州市旅游委员会将重点以‘全域旅游信息平台二期项目’为抓手,夯实智慧旅游硬件、软件、网络等旅游数字化基础,推动基于数据中心打造和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旅游产业信息服务平台,并形成智慧旅游数据标准规范的共享体系和运维保障体系。”郑奇平说。(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