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省以“信用借阅”推进公共图书馆服务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9-02-22 09:28 来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2-22

  浙江省整合省市公共图书馆资源,利用社会信用体系,依托互联网,创新公共图书馆服务产品,打破时间、空间局限,创新推出“信用借阅”服务。自2018年4月推行“信用借阅”以来,全省87个公共图书馆开通信用办证;“信阅”平台点击量388.9万次,来自省内11个地市,89个县(区)的读者和全国26个省(市)读者从“信阅”平台借阅图书,外借图书11.65万册次。

    借力信用,激发潜在需求。针对各地公共图书馆借阅服务地域性强、标准不一、限制条件多这一状况,经大数据分析研究和实践探索,浙江图书馆率先以550分芝麻信用分替代押金,推出免借阅证、免逾期费,借阅册数从12册升到20册,借阅期限从45天升到60天等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并向全省推广,真正实现公共图书馆零门槛开放。2018年4月至今,全省公共图书馆新开通信用借阅帐号75.76万个。

    “馆”“店”融合,增加有效供给。鼓励公共图书馆推出个性化定制服务,满足一批特殊群体需求,拉近读者与图书馆的距离。优化借阅流程,将传统的“购—藏—借”变革为“借—购—藏”,推广实施“你选书,我买单”服务,把图书资源采购权交给群众,让读者在新华书店就能借到最新上市的图书。协调省市公共图书馆建立全省网借中心,引入支付宝、京东、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等第三方合作机构,增加服务供给内容,可供读者借阅的新书达50余万种。今年1月,浙江图书馆又精选100万册馆藏图书纳入“信用借阅”资源库。

    精准服务,创新供给方式。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形式,读者可通过网站、支付宝、微信等平台,类似于在“淘宝网”购物“下单”,足不出户,便可借到想看的图书,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今年1月份浙江图书馆面向全国推出以来,来自北京、上海、云南、黑龙江、甘肃等26个省(市)的读者从浙江图书馆“信阅”平台借走了1.5万余册各类图书;浙江图书馆“信阅”平台多次发生借书“秒杀”现象,曾在出现8秒内“抢光”一天借阅额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