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宁波天一阁博物馆积极发挥文化枢纽作用助力文化宁波2020建设
发布时间:2019-05-21 10:38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9-05-21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为积极响应该主题,发挥博物馆的文化中枢作用,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策划推出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展览活动,包括首次送展进地铁、跨省合作办展、白云庄崭新亮相等,为宁波市民烩制了一道道精致有料的文化大餐。这一系列活动创意新、内涵深、手段活,不仅是进一步擦亮“天一阁”金字招牌的有力创举,更是助推书香宁波2020建设的一次积极有效的尝试。

    首次送展进地铁,实现双枢纽的完美融合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天一阁博物馆的原创特展“老范修书记”在宁波轨道交通福庆北路站正式开展。展览以天一阁古籍修复非遗技艺为主题,以天一阁博物馆的网红IP“阁主大大”为引线,合理利用地铁站厅特点,巧妙地布置展线,通过主人公“老范”诙谐幽默的语调给南来北往的行人展示完整的古籍修复过程,用俏皮的卡通形式和漫画场景,精心诠释了天一阁历代传承的修复技法与现代科学技术、传统审美观念有机融合的古籍修复技艺。同时,还辅以古籍修复微电影、相关文创展示等形式,在有限的空间里以多元形式全方位展示天一阁的书香文化。

  此次展览首度创新尝试将展览送进交通枢纽,使宁波文化枢纽与交通枢纽完美融合,让优秀传统文化以亲民的距离和生动的姿态走进社会大众视野。并且一改博物馆“高冷”的静态机构形象,使之变得更具互动性、灵活性、适应性和移动性。这次展览参观人数预计超过15万人次,是以往天一阁相同展期展览参观人数的15倍。这将大幅度提高展览的传播范围,受众人群也更趋年轻化。

    跨馆联合办展,推动城际文化枢纽的深层交流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在展的还有天一阁博物馆和苏州碑刻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书家神品——董其昌碑刻拓片特展”。展览精选了明代著名书画家董其昌各类书法拓片55件,从纸墨碑拓的角度向观众展示董书平淡天真、秀雅别致的艺术风格,为广大市民打造了一个美好的视觉享受。此外,还有行书临摹和碑帖传拓两个展览配套活动在天一阁举行供市民免费体验。临摹和传拓的实物皆从苏州运至宁波,为参与者创造了不可多得的体验机会。

  天一阁博物馆向来重视与外地博物馆界的馆际合作与交流,积极探索双方互通点和互补点,通过策划展陈的形式,各出所藏、互通有无、共促双赢。近年来,天一阁博物馆与浙江省博物馆、湖州博物馆、温州博物馆、杭州西湖博物馆、余姚河姆渡博物馆、安吉生态博物馆等知名博物馆开展交流合作,引进了很多高质量的文化展览,让宁波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亲睹远方的风采。此次与苏州碑刻博物馆的合作,更是从展陈到体验活动都进行系列策划,开展城际文化枢纽的深层交流,为市民创造更为深入的文化体验。

    白云庄重新开放,完成浙东文化枢纽的再提升

  国际博物馆日当日,天一阁博物馆下辖文保点、浙东文化重要遗址地白云庄经过为期近两个月的陈列提升改造将重新对外开放。白云庄是思想家黄宗羲讲学地、甬上证人书院所在地、清代浙东学派的发祥地。本次提升改造的内容主要包括白云庄智慧旅游导览服务平台升级、导游导览数据内容建设、设计制作智慧导视系统、展厅数字化展示、拍摄《白云庄》宣传片等。游客可以借助旅游客户端、线下智慧标牌微信二维码等满足游客游览景区途中的导览需求,同时还能共享虚拟旅游、旅游地图服务、旅游互动等旅游公共服务。特别是新增了《鄞江送别图》的数字化展示,通过视频制作结合墙体手绘的方式,动静结合,让原本静态的画动起来。

  焕然一新的白云庄将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搭建博物馆与社区、校园、社会公众的互动平台,更好地发挥博物馆作为连接文化中枢和纽带的作用。通过全新的展陈模式和各类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普通群众近距离接触博物馆,了解其承载的文化精神,体现多元化的博物馆文化。

    利用新颖宣传手段,助力优秀传统文化活化

  为更有效地宣传推广展览“老范修书记”,除了主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配合宣传报道,此次天一阁博物馆还另辟蹊径,拍摄创意短视频并投放至时下最热门的短视频APP“抖音”上。观众在刷看“抖音”时将会看到天一阁的网红“阁主大大”首次走出深阁,以“真人秀”的形式带领大家从天一阁博物馆出发,行至轨道交通福庆北路站观展。这让观众在现场观展的同时还可以进行线上的分享和互动,从而达到线上线下联动,全面立体地展现天一阁展览特色和书香文化魅力的效果。通过新颖别致的宣传手段,让传统文化在普罗大众特别是年青一代的生活中“活起来”。视频观看量预计不低于1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