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常山:用“新”扮靓全域大花园
发布时间:2019-11-29 11:1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1-29

  位于钱塘江源头的衢州市常山县是浙江省的西大门。坐拥1099平方公里好山好水,常山县一直是长三角游客心中的山水游胜地,有着“千里钱塘江、最美在常山”的美誉。然而,伴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人们对旅游的需求不断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这对常山县旅游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这些变化,常山县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一项战略使命来抓,紧紧围绕“建设全景常山,发展全域旅游”的要求,通过实施新政策为旅游发展保驾护航、增添新业态为旅游产业增添动力、举办新活动为旅游市场聚集人气,推动常山县全域旅游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常山县正式跻身国际慢城联盟成员,成为中国第7个国际慢城,进一步打响了“何处心安,慢城常山”区域品牌形象;2018年,常山县共接待游客942.5万人次,同比增长19%,旅游总收入59.8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0.01%。

  新政策注入新动力

  在八卦迷宫阵中发现传统文化的奥秘,在“喊泉”旁用呐喊释放压力,在玻璃天桥上体验惊险刺激的快感……虽已至寒冬时节,但在常山东方巨石阵景区仍是一派热闹景象,眼前川流不息的游客,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仅仅正式营业不足5个月的景区。

  两年前,常山县青石镇商人毛春财决定把自己几十年来收藏的各种奇珍异石全部奉献出来,在被誉为“中国观赏石之乡”的家乡打造一个极富特色的东方巨石阵。让他能够下定决心做这件事的原因有3个:一是对家乡的热爱,二是对石头的喜爱,三是对常山县旅游前景的看好。

  “我们常山县因石头而闻名,这些石头的文化非常深远。我想利用常山的石头,结合易经的文化,通过巨石迷宫的形式展现出来,无论是对于常山还是对于我自己都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毛春财说,“当然,从一个小的想法到真正敢来做,正是看到了常山县发展旅游的决心以及各级领导的肯定。”

  东方巨石阵从选址到一期基本完工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这离不开毛春财兴趣的支撑,更离不开常山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一边是毛春财带着工人们在工地上每天从早上5点开工一直忙到天黑,每一块石头的摆放都经过仔细考究;另一边是各部门给予东方巨石阵景区建设莫大的便利,“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的政策审批让毛春财免去了后顾之忧。

  从喜爱石头、收藏石头到奉献石头、打造石头,毛春财把自己的财富和精力毫无保留地献给了东方巨石阵景区,使之成为展示常山石文化的载体和宣传常山奇石的金名片。然而,东方巨石阵景区一期建成试营业时,却没有成为游客眼中的“香饽饽”,更是鲜有年轻游客光顾。单一的旅游业态、单调的旅游体验成为阻碍景区发展的一大难题。为此,常山县旅游管理部门多次组织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到东方巨石阵景区调研考察,给予毛春财专业性、针对性的建议。

  随后,毛春财不断完善景区的各项配套设施及娱乐项目。到今年7月开业时,由“易苑”“八卦阵”和“羲苑”三大部分组成的东方巨石阵景区涵盖了八卦迷宫阵、5D玻璃桥、彩虹滑道、玻璃漂流、地震馆、台风馆、喊泉等多个景点及体验项目,一经开业便成为“网红景区”,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吸引了5万余人次游客参观体验。

  东方巨石阵景区的发展也得到了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的关注和肯定。今年8月,叶美峰率队到东方巨石阵景区开展“组团联企”服务活动,实地调研考察东方巨石阵景区开发工作。

  “东方巨石阵景区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开发各类新鲜刺激的游玩体验项目,把石头文章做特做靓,已经成为常山县暑期旅游引爆点、全域旅游支撑点、特色旅游新亮点。”在肯定东方巨石阵景区发展的同时,叶美峰又给毛春财及常山县的旅游从业者们打了一剂强心针,他表示,要深入开展“组团联企”活动,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加大项目审批、建设运营、旅游推介等方面的帮扶力度,帮助旅游企业不断丰富体验项目,助推常山县景区进一步做大、做特、做强。

  2016年末任职常山县委书记至今,已经算不清楚这是叶美峰第几次专门为旅游代言发声了。从率队为常山县拿下“国际慢城”的招牌,到带着旅游部门外出“吆喝”旅游资源,再到盯牢“一米菜园”和各个旅游项目建设,无不体现着叶美峰对旅游的重视。

  有了“一把手”支撑,各项旅游“新政”接踵而至,为常山县全域旅游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从顶层设计来看,早在2016年,常山县即组建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并成立了由本地优秀干部和外聘科研机构专业人才组合而成的全域旅游创建办,进行专项办公,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旅游工作专班;从规划引领来看,常山编制完成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并制订下发《关于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意见》《创建重点工作及任务分解》等文件,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等具体事项。

  新业态增添新亮点

  随着消费理念的不断升级,人们从囤衣服、囤日用品逐渐转变为“囤旅游产品”,使得旅游产品成为今年“双十一”的新宠,越来越多的人把“诗和远方”装进购物车。这些天,常山县同弓乡“彤弓山居”的民宿主黄勇也因此忙得“团团转”:“今年‘双十一’的订单特别多,2019年的房间全部订出,连春节期间的都订满了。”

  “我相信办民宿一定能成,但没想到成得这么快。”黄勇幸福地“晒”着订单,又在忙碌的间隙分享着“彤弓山居”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5年前,黄勇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有关民宿的文章,让他第一次接触到民宿的概念。文章中对民宿的描述,让黄勇有了一个新梦想:回农村办民宿,让更多人记住乡愁,关注乡村。

  那时的常山县还没有民宿的范本可寻,黄勇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外婆家就在彤弓山边上,儿时的记忆都与这一片土地有关,当黄勇再次来到这里时,便决定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黄勇租下了几处老房子开始改建,从设计到落成,他全身心投入,也几乎将自己之前做服装生意攒下的所有积蓄投了进去。历经3年打磨,民宿终于建好了,取名“彤弓山居”。远远望去,彤弓山居被郁郁葱葱的树木包围,走入其中,院落里一棵500多年的苦楮树枝繁叶茂,留下一片诗意。

  精心打造的彤弓山居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黄勇笑着说:“从开业到现在,基本每个周末的房间都能订出去,更重要的是,在各个旅游网站的评论打分中,满分5分,彤弓山居都在4.9分以上。”去年年底,彤弓山居被浙江省民宿等级评定管理委员会评为浙江“银宿”级民宿。

  不仅如此,彤弓山居所在的浙江省历史文化古村落——彤弓山村也因为民宿这一旅游新业态的进入悄悄地发生着变化。黄勇说:“民宿所有的员工都是村里的老人,这两年村里陆续开了好几家民宿、农家乐、蔬果采摘园,来的游客多了,乡亲们的收入也高了。并且,大家现在都特别注重保护生态环境,能够自觉地遵守村里的各项文明公约,自愿为村子的建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今年1月,彤弓山村升格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如今,常山县已建成营业的高端民宿达10余家,除彤弓山居外,白金宿“村上酒舍”、银宿“云湖仙境”等已成为衢州市乃至浙江省民宿的标杆。此外,常山县先后成立由常山县委书记挂帅的乡村休闲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和乡村休闲旅游联盟作为行政和行业管理主体,全面提升乡村休闲旅游,目前已创建A级旅游景区村68个,30多个休闲农业观光园。2019年上半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28.85万人次,营业收入1.49亿元,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

  除了高端民宿、乡村旅游,“旅游+”而催生出的旅游新业态带来的“惊喜”不断。在“旅游+文化”方面,常山县紧抓“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建设契机,解码宋诗基因,提出常山江“宋诗之河”建设,计划总投资近350亿元,4个项目已陆续开工;在“旅游+体育”方面,常山县国际慢城运动基地入围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基地以自行车运动为核心,水上运动为亮点,建有国际级山地自行车赛道、国家山地自行车赛道、儿童滑步车赛道、环基地绿道等,已举办多项国家、省级运动赛事,深受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游客的喜爱;在“旅游+红色”方面,通过挖掘革命史实,常山县建设完成了闽浙赣皖土地革命战争浙西纪念馆,打造“重走红军路、吃红军饭”等体验项目,开展多样红色休闲旅游,全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目前,常山县已形成开工建设一批、签约落地一批、谋划招商一批的旅游项目布局梯队,在建项目总投资超过130亿元,远山云间度假区、赛得健康小镇、金色同弓等硬核产品业态项目成为常山县全域旅游的新亮点,构建起常山县全域旅游核心吸引物。”常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邹伟良说,“游客旅游需求的变化,对旅游目的地业态的完整性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常山县将根据现有的新业态产品,进一步优化旅游线路,重点突出赏石文化之旅、休闲浪漫之旅、鲜辣美食之旅、民俗体验之旅等,发掘慢城常山不一样的新玩法”。

  新活动引爆新关注

  浙江人好食“鲜”,无论是舟山梭子蟹、宁波黄鱼、三门青蟹等海之鲜,还是仙居杨梅、奉化水蜜桃、浦江巨峰葡萄等果之鲜,都要在上市后的第一时间“尝鲜”。其中,常山胡柚也颇有“江湖地位”,凭借其饱满多汁、甘中微苦的口感以及降低血糖、增强维C的功效,拥趸者众多。

  近年来,常山县将胡柚与旅游产业结合,做好“柚+游”的文章,推进常山胡柚可看、可游、可体验的精品基地建设,同时结合旅游专线、胡柚主产地、“国际慢城”建设等关键要素,建成一条全长15.3公里的胡柚景观大道,沿线休闲观光、民宿、漂流、采摘游等一应俱全。同时,相继举办了常山胡柚文化节、万亩胡柚采摘季、“华东六省一市”自驾车主胡柚采摘等多项大型活动,让游客们对于常山胡柚的认识从过去的单纯可以“吃柚”转变为多样的能够“游玩”。

  立冬一过,常山胡柚表面九成转为橙黄色,掐着点等待“上新”的粉丝们接踵而至。“胡柚不仅味道好,而且全身都是宝,我们全家人都喜欢吃。去年和朋友一起参加了常山胡柚文化节,收获很多,今年就趁着周末带家人来了。”来自衢州的游客谢先生捧着手中的“黄金果”开心地说。

  如果说胡柚酸甜爽口的“鲜香”是常山美味的传承,那么,火热刺激的“鲜辣”应该是常山美味的再创造和再提炼。自去年以来,常山县积极响应浙江“百县千碗”旅游美食推广活动的号召,深入挖掘本地美食文化,提炼“鲜辣”品牌,让在浙江独树一帜的常山“鲜辣”美食被更多的人知晓、喜爱。

  “四川的麻辣、云南的酸辣、湖南的香辣、江西的干辣、东北的辛辣,究竟哪个才是你的最爱?常山的鲜辣与其他的辣有何不同?谁最能吃辣?”今年1月,中国首届常山鲜辣美食节暨世界首届斗辣会在常山县何家乡举行,对上述问题逐一作出“解答”。

  活动邀请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作为指导单位,吸引了一大批美食家和五湖四海的游客齐聚常山,其中既有国内各大菜系名厨的争霸,也有来自墨西哥、意大利、伊朗、印度等国家的世界名厨与常山本地辣妹厨娘同台竞技,更有“中国辣王”李永志摆下辣王擂台,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鲜辣”成为常山的一大标签。

  将世界各地的美食专家达人“引进来”,丰富了“鲜辣常山”的美食品牌内涵;而携“常山十大碗”美食“走出去”,则让“鲜辣常山”品牌的影响力迅速扩大。今年9月,“慢村生活·鲜辣常山”2019常山“百县千碗”美食与民宿招商推介会在杭州举行,为杭州广大市民游客带来了一场美景、美宿与美食交相辉映的盛宴,以鲜辣美味为函,诚邀浙江省内外市民前往常山县尽享美食、休闲度假、投资创业,现场多家旅行社与常山的景区、涉旅企业展开合作洽谈,不少投资商问询相关政策,对常山旅游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高度的肯定。

  与此同时,国际赏石文化节、常山鲜辣美食节、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为常山旅游进一步聚集人气。2019海峡两岸赏石文化交流展,7天活动共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活动期间观赏石等特色旅游商品交易额达1300余万元。

  “在过去,人们只知道常山的胡柚和常山石。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常山全域旅游的核心主题不断明确,产品框架和业态不断丰富,文化内涵逐渐凸显,基础设施更趋齐全,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让我们有了诚邀八方宾朋的底气。”常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局局长邹伟良欣喜地表示,通过一场场影响力巨大的活动,引发了游客的关注,让人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常山,正有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全域皆景的“慢城常山”,慢赏奇石、慢游山水、慢享时光、慢品美食。(靳畅、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