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温州创新路径 凝聚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0-09-15 11: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9-15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总体部署,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深入推进公共文化领域重点任务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需求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社会化,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目前温州市有3个全国文化先进县、8个省级文化先进县、20个省级文化强镇、95个省级文化示范村(社区)、7个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区)(国家级2个,省级5个)。“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乡村艺术团”等文化品牌不断擦亮,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机制不断完善,探索出一条普惠式、品质化、可持续的公共文化发展路径。
  推进资源整合共享,架起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立交桥”
  为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温州以“文化温州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建设为载体,以公共文化创新空间建设为纽带,在群众之间架起了提供优质文化服务的“立交桥”。温州在全面推进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基本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建设和常态化服务的基础上,建成城市书房88家、百姓书屋63家、文化驿站210家。其中,文化驿站依托“1+10+N+X”站点布局体系,以“嵌入式空间”建设模式,整合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设施及各类社会资源,打通馆际壁垒、实现互联互通。举办贯穿全年的“市民文化节”“全民阅读节”等大型文化惠民活动,优化都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文化圈,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文化建设带来的便利。
  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多元主体供给渠道
  为调动整合公共资源,拓展和畅通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供给的渠道,温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模式,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博物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出台社会文艺团队扶持补助办法、文艺精品创作奖励政策等,激发社会群体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出台相关政策扶持非国有博物馆群、民办美术馆、实体书店建设,引导潜藏在民间的文化资源、资本投入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群众文艺团队,组建乡村艺术团2686支,并引导这些文艺团队入驻基层公共文化场馆,鼓励基层群众自办文化、参与文化志愿服务等,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
  探索标准化建设,以试点为机遇创新效能提升路径
  为建成城乡一体、区域均衡、全面普惠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18年以来,温州在推进“五个百分百”建设过程中,加快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以标准化促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服务效能提升。出台《以“文化驿站”为重点高质量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站点标准化建设,规定站点适宜面积与设施标准。城市书房围绕规模化建设和运行管理,构建了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以及岗位工作标准四大子体系。编制发布了全国首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地方标准《城市书房服务规范》,在此基础上编制印发浙江省地方标准《城市书房服务规范》。城市书房标准化建设于2020年入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下一步,温州将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文化场馆延伸覆盖,积极推进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规范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升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满意度。
  2020年是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迎检冲刺之年,温州正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度融合文化旅游,挖掘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不断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现代文化治理能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何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