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嘉善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0-12-18 09:5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2-18

  自2016年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以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终极目标,积极探索科学发展引领下的全域旅游发展方向,2019年被浙江省政府命名为首批“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多年来,嘉善旅游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江南平原地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无中生有”新模式,坚持全域规划,整合优质资源,促进业态融合,强劲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域旅游”已成为嘉善“双示范”建设的一张闪亮金名片。日前,嘉善县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加强顶层设计,坚持旅游发展“谋定而动”,实现旅游发展全域化。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嘉善以三个现代旅游治理体系化机制,营造优质的全域旅游发展环境,推进全域旅游落实落地。

  一是健全旅游管理机制,提升全域旅游的健康发展。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行业自律”的全域旅游工作体系,把全域旅游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了县领导定点联挂旅游项目机制。成立旅游安全委员会和全市首家旅游巡回法庭,推行“1+3+N”旅游综合监管机制,实现监管覆盖旅游活动全过程、贯通旅游产业全链条。依托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重点实施50项旅游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省级地方标准,全县相关部门投入资金累计超2.5亿元,为推进旅游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健全项目推进机制,激发项目的争先创优活力。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建立全县文旅项目库,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全流程规范,最大程度确保了品质发展和联动发展。实施文旅项目“点状供地”,大力支持文化和旅游业重大项目申报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引导盘活空间优先用于文化和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共有32个文旅项目,在建项目总投资247.77亿元,近三年实际完成总投资额近56亿元。高投资的西塘宋城演艺谷、五彩姚庄田园综合体、西塘八九间东区等重大文旅项目,为文旅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大手笔打造梅花坊老城客厅,将重现历史街巷肌理,复兴嘉善老城文化。为引“活水”打造一流平台,今年9月,中国数字音乐小镇、中国风机器人演艺中心、中国文艺青年小镇等8个总投资近120亿元的高端文旅合作项目集中进行现场签约,为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蓄势储能。

  三是健全要素保障机制,优化全域旅游的发展环境。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嘉善旅游业改革发展加快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嘉善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嘉善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奖励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嘉善县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5)》等指引性政策文件,聚焦“旅游投资建设”“产业品牌建设”“企业做大做强”“公共服务和信息化建设”“旅游形象宣传和市场拓展”“旅游人才引进和培养”等行动,县财政每年持续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并逐年增长,力争文化和旅游业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达到并保持全省前列。坚持把全域旅游作为一个全局性战略进行统筹谋划和系统推进,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签署了《共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合作协议》,在文旅“金名片”的培育,文旅领域重大改革的推进,文旅发展平台的打造上共同发力,努力打造示范区嘉善片区亮点成果。

  创新开拓思路,推动旅游发展“蓄力成势”,实现旅游供给品质化。顺应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消费升级趋势,嘉善以三个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战略性举措,统筹更新文旅发展业态,谋划大花园建设。

  一是实施交通先导战略,形成外联内畅的交通枢纽。作为区位独特、接轨上海的浙江门户,努力探索实施省交旅融合试点工程,创新打造了“运游一体化”的县旅游集散中心,改建温泉大道等通景公路5条,绿道慢行系统总长度达112.14公里。重点加快推进“六横四纵”省际断头路,实现更紧密对接长三角综合交通网络。此外,3条毗邻省际直达客运班线、3条省际公交线路、2条直达机场客运班线,上海嘉善二日游直通车,西塘古镇到上海东方绿舟站,黎里旅游集散中心到西塘古镇停车场等线路的迅速开通,为全域旅游畅通无阻提供了优势条件和强大推力,使嘉善经济建设与旅游发展驶向了快车道。

  二是叠加文旅优势资源,做靓本地特色的文旅品牌。全力构建“一轴引领、四带串联、五区并进、三廊拓展”全域旅游空间格局,深挖文旅资源禀赋,激活历史文化资源活力,结合农业、工业、养生、研学、婚庆、会务等业态推陈出新“旅游+”和“+旅游”模式,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城市观光风景线、红色印记精品线、乡村周末畅游线等20余条,打响“梦中江南水乡”文旅品牌,既符合文旅融合的趋势,又极具市场吸引力。率先推出的“佳膳十碗”进万家活动模式得到浙江省“百县千碗”三年行动计划推广,县域内3家入选省市两级“百县千碗”美食体验店名单,8家入选县级名单。结合古镇、花海、温泉等本地资源,以“从无到有,从有到兴”的创新路径探索打造专属特色IP。大云旅游度假区自推出“云宝”IP以来,已开发文创产品150余件,多次荣获以商业价值评价为导向的ADMEN国际大奖·IP商业价值金奖和实战金案奖。

  三是深挖游客多元需求,培育千亿量级的产业链群。围绕“带动一个产业,引领一个集群”目标,以资源资产化、内容本土化、运营全球化的标准,全力推动旅游产业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嘉善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名单,近期先后荣获“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十佳县区”“2019中国有影响力的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全县持续在供给端、需求端、服务端协同发力,拥有A级景区12家(其中5A级1家,4A级3家),省4A级景区镇2家,省A级景区村庄42家(其中3A级6家),等级民宿16家(其中白金宿1家,金宿3家),西塘景区树立三大标准推动民宿产业健康发展获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批示。全面提升旅游厕所品质,新改建旅游厕所156座。积极开发智慧文旅系统,在获评省级旅游信息化重点示范项目的强大基础上,结合与阿里合作的“城市大脑”项目,累计投入618万元,推进智慧文旅项目建设,深化文旅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

  坚持先行先试,深耕旅游发展“和合而美”,实现旅游效益最大化。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机遇,践行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以三个深化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形成互补并存旅游格局,助力国内大循环。

  一是深化改革创新试点,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文旅样板。全面启动优秀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申报的江南水乡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入选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名单,被列为全省文化基因解码重点建设县。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已顺利通过文化和旅游部实地验收,2019年16类50家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经济效益同比提高5%以上的占比超74%。积极谋划文旅融合长远发展,设专班、强调研、定方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办全城消费节等活动,文旅复苏态势凸显,入选全省首批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培育名单和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连续举办八年的西塘汉服文化周创新开展了30多个汉服系列子活动,完善汉服文化标准体系,汉服旅游深入人心,最新一届西塘汉服话题在抖音的总播放量超11.2亿次,西塘古镇入选浙江省首批未来景区改革试点名单。

  二是抢抓机遇做强联盟,创建共建共享的区域融合。对外,抛出“橄榄枝”。率先举办“美美与共,振‘镇’有声”首届长三角古镇一体化发展大会,牵头召开长三角一体化古镇文旅创新论坛,共同签署“长三角古镇一体化发展联盟西塘倡议”,共同打造中国江南水乡古镇生态文化旅游圈。深化旅游联盟合作,定期召开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联席会议,合力打造“青昆吴善”旅游协同发展核心圈,主动联合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合作建立“六个一”(示范区旅游图片库、旅游网、旅游小程序、旅游微信、旅游识别符号、旅游一卡通)旅游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协同机制。对内,凝聚“同心魂”。县域内三家重点旅游景区西塘古镇、云澜湾温泉景区、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强强联手,组建“三方联盟”,组团出击增强市场竞争力,促成客源互流,增进区域融合。为提振疫后文旅消费市场,嘉善累计发放2050万元旅游消费券助力嘉善旅游复兴。

  三是宜游宜业幸福升级,营造时时旅游的城市形象。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群众更加满意为主要目标,重点打造现有省级旅游类特色小镇、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省级中医药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和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等旅游新亮点。升级打造文旅节庆活动平台,高品质举办长三角非遗嘉年华、江南民歌节暨长三角田山歌展演、西塘汉服文化周、西塘赏花季、大云云上乡村音乐节、大云萌王节、马拉松赛事、环意长三角公开赛等活动赛事。县图书馆和博物馆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探索开展“三馆融合”项目,提供“文旅兼备”的品质体验,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开放至今已吸引周边游客市民超100万人次驻足,县博物馆积极创建4A级旅游景区,力争顺利通过;嘉善文旅发展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被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授予“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三馆融合发展创新实践基地”。以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为统领,全力培育文旅消费增长极,积极拓展旅游共享富民空间,目前,全县拥有各类民宿1000多家,各类商户超2万家,2018年旅游增加值占GDP比重7.73%,旅游从业人员占比11%。2019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135.58万人次,同比增长24.35%;实现旅游总收入268.93亿元,同比增长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