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宁波11个“文化标识”登上省级培育项目榜单
发布时间:2022-01-11 09:29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01-11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文化基因解码工程”解码成果评审结果和首批100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其中,宁波象山、宁海、鄞州三区县获优秀等次,月湖等39个项目为优秀解码项目。梁祝文化(海曙)、千年慈城(江北)、海丝东方大港(北仑)、“宁波帮”文化(镇海)、东钱湖文化带(鄞州)、海洋渔文化(象山)、古韵前童(宁海)、千年越窑秘色瓷(慈溪)、弥勒文化(奉化)、阳明文化(余姚)、浙东抗日根据地(余姚)11个项目入选首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
  据介绍,“文化基因解码”和文化标识培育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标新时代、立足新征程,于2020年启动的一项特色重点文化工程,已先后被列入浙江省“十四五”规划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这是一项为全国提供浙江素材、浙江经验的首创工作。全省的文化元素按照3个主类、29个亚类、100个基本类型被分别归档,历史年代、地理位置、流布范围等数据均记录在册。同时在此基础上,全省90个区县(市),3个功能区开展全域性的文化基因解码,提炼重点文化元素,找到文化内在基因,拓展丰富各文化元素的利用领域,以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是项目围绕各地区域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大类型,提炼重点文化元素,进行解码用码,探索文化设计,打造文化和旅游IP,擦亮文化和旅游品牌。工程启动以来,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专门成立了“文化基因解码工程”领导小组,通过组建专家团队,为区县(市)精准解码用码提供智力支持,以短视频大赛、丛书编撰、申报专项课题等方式推进工程,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宁波各区县(市)将在全面解码文化基因的基础上,大力打造重大文化标识,建设一批文化地标,传承核心文化遗产,引领本地区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