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国庆黄金周 近500万人次“悦享”宁波
发布时间:2022-10-09 09:12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10-09

  2022年国庆假期,在就地过节倡议下,“宁波人游宁波”热情维持高位,各大景区(点)热闹非凡,百余款新场景陆续“出道”。来自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数据统计,截至10月7日15时,国庆假日全市共接待游客497.3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5.35%,同比2020年增长12.1%;实现旅游总收入59.3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5.22%,同比2020年增长12.61%,文旅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近郊游堪称“流量之王”。与往年不同,国庆期间,今年国庆前夕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首次发布了“东南西北中·五美新场景”,100多个文旅打卡地玩法焕新争相“出道”。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宁波本地周边订单量占比为79%,近郊游成了“流量之王”。其中,溪口风景区、罗蒙环球乐园、宁波野生动物园、黄贤森林公园、象山影视城、宁波方特东方神画、宁波方特东方欲晓、应梦里景区等都是流量大户,纷纷上榜携程旅行发布的“2022年国庆假期宁波热门景区”。

  滨海、登山旅行受益于晴好天气成了热门之选。北仑游客主要集中在梅山湾旅游度假区,新晋国家3A级旅游景区——梅山湾冰雪大世界是一大热门;象山的半边山旅游度假区、松兰山旅游度假区、石浦渔港以及宁海强蛟镇横山岛人头攒动;奉化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51.84万人次,同比恢复近70%。

  住宿业频挂“满房”牌。假期前半段天气晴好,宁波住宿业捷报频传,数据显示,位于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九龙湖旅游度假区、半边山旅游度假区、松兰山旅游度假、宁波杭州湾旅游度假区、奉化宁波湾旅游度假区和四明山一带的度假型酒店、民宿最为“吃香”。

  在帐篷里过夜也是时髦之举。在象山,半边山旅游度假区推出的“明星同款”露营产品假期订单量爆满;在奉化,天妃湖露营基地、徐凫岩景区的房车营地由于免门票且环境优美,游客纷纷提前“占位”;东钱湖畔的上水帐篷营地更是一举登榜高德地图发布“2022年国庆期间自驾热门露营地TOP10预测”全国第七。

  不少“线下客流”转化自“线上流量”。国庆期间,蜗牛游世界、甬行游、钱湖假日等宁波旅游电商平台推出的多款“新场景”自由行套餐让广大游客耳目一新;在宁波城市旅游之窗进行的“微度假 慢生活”文旅产品推介中,宁波微度假电商平台上线的都市游、亲子游、滨海度假等产品也登上假期销售热榜。

  节日期间,游客的文明举止、文旅“志愿红”以及相关执法部门成了一道靓丽风景。据了解,为进一步保障广大市民游客国庆假日“放心游”,假日期间全市两级文化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45人次,检查各类场所864家次,有效保障了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平稳、安全、有序。国庆前夕,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宁波市文明办特发出《2022年国庆期间文明旅游倡议书》,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恪守公德、文明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