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和合共生 推动世界旅游业振兴繁荣
——“2022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嘉宾共话旅游复苏
发布时间:2023-03-02 08:5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02

  近日,以“和合共生—塑造未来旅游生态”为主题的“2022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在浙江杭州举行,世界旅游复苏振兴繁荣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重要话题。业界人士纷纷表达了对世界旅游业复苏的期待,对中国游客回归的欢迎,并从多方面交流分享世界旅游复苏情况,探讨旅游恢复发展之策。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表示,2020年至2023年,世界旅游业损失约3万亿美元,中国旅游业也损失巨大。中国是世界主要的旅游目的国和旅游客源国,中国旅游的重新开放对国际旅游的重新开启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对于全球旅游业和经济发展等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值得写入全球旅游业发展史的一件大事。当前,全球各国正蓄势待发,等待中国游客的再次到来。

  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信德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何超琼表示,旅游业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全球GDP的10%,创造了很多工作机会,可以促进社会和经济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当前,旅游业站在重启的关键期,如何促进行业平等、包容和多样性发展,更好地实现目标任务,成为当下旅游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亚洲区总监王小石表示:“旅游业对于国民经济的重要贡献,无论是疫情前还是疫情后都不会改变。未来10年,旅游业将创造出1.26亿个就业岗位,并以5.8%的增速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当然,不稳定因素依旧长期存在,这就要求无论是企业还是旅游目的地都要做足准备,提升应对危机的能力。”

  亚太旅游协会前任主席、执行理事会成员黄顺华认为:“中国旅游的重新开放是一个惊喜,有助于促进全球旅游业恢复发展。同时,诸多挑战不容忽视。我们必须从疫情应对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使行业变得更有韧性,持续改善和调整策略及运营模式。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必须以生态为先。”

  泰国旅游与体育部常务副秘书长蒙坤·威蒙叻表示,旅游业的持续发展给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诸多贡献,绝大多数泰国旅游从业机构依赖国际市场。“对泰国来说,国际访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在泰国的住宿、餐饮、交通以及购买旅游纪念品等消费,为泰国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旅游集团董事、总经理王海民介绍,开年旅游市场的平稳回升,奠定了今年中国旅游市场“稳开高走、逐步回暖”的发展态势。以集团有关数据来看,1月份累计接待游客613万人次,同比增加了62%,比疫情前同期增加了5%,营业收入增长了26%,超过了疫情前水平。

  欧洲旅游委员会执行董事爱德华多·桑坦德认为,中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对于长途旅行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渴望去海外旅行。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对作为旅游目的地的欧洲国家来说至关重要。目前,中国仍是欧洲地区最大的游客来源国之一。疫情前,每年有1540多万中国游客前往欧洲旅游,期待今年游客人数可以回升至疫情前水平的42%。“在新形势下,如果一成不变地保持原有的工作方式,并不能适应世界和环境,应及时作出相应的改变。目前,欧洲旅游委员会中国分会已开始了相关研究工作,深入了解、满足中国游客的多元化需求,力争让中国游客尤其是自由行游客获得更好的旅行体验。”爱德华多·桑坦德说。(张宇)